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刘英才: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战“疫”中的重要作用
2020-02-29 10:01: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震惊,目前尚无专门针对这一新型病毒的特效药。正是在这种危急形势下,中医药开始显示其强大力量,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斗争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要加强医疗救治,继续巩固成果,坚持中西医并重。”

  截至2月19日,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累计确诊148人,全部有中医药参与治疗,症状改善人数累计83人,中医参与治愈出院40人,累计改善患者症状人数超过56%,治愈患者接近30%。

  大量临床实践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是肯定的、明显的,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大有可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精准的手段,让中医药深度参与救治,让更多的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能够应服尽服、应用尽用;要扩大用中医药参与社区防控的范围,让中医药治疗及时进社区、进农村;要进一步落实细化中西医结合机制,在临床实践中把中医药发扬光大,真正让中医药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其独特的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郭树合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