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肯定检察机关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有成效
2020-03-03 09:5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邓七一)“湖北检察机关在不遗余力地做好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工作,从保护环境的营造、保护制度的制定、保护措施的实施,有效地督促了学校及社会各部门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消除了校园及周边危害,为师生们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市第四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静代表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非常关注。2018年10月,针对校园安全管理等问题,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我在去年全国人代会上了解到这份检察建议的消息,会后很快在学校进行了宣传,老师都纷纷点赞。我认为‘一号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很准确,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督促和要求学校、家庭、社会进一步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安全保护工作,克服保护措施的单一与欠缺,构建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综合保护体系,是检察机关对教育工作的极大关注、支持。”李静代表表示。

  让李静代表更为惊喜的是,检察官们也很快来到了她供职的学校。“2019年9月新学期开学之初,襄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常本勇等同志来到我们襄阳四中,查看了学校保安室,对保安人员资质、安保设施、安保器械以及校园监控设备情况进行逐一检查,还进入学校食堂、宿舍等地方,对消防设备、宿舍管理等进行检查,随后与学校校长、保卫科科长等进行座谈,对学校校园内部安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要求学校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预防性、针对性、实效性,常本勇检察长亲自担任了我们襄阳四中的法治副校长。”

  “从我们学校方面来看,加强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让学生从小在爱和规矩的教育中健康成长,提升学生自保自护能力,关键在于让学生能够学法、知法、敬法、畏法、守法!我们认为现在学生因不知法不害怕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比例更大些,又因不懂保护自己无防范意识而受到伤害,法治教育太重要了!”为此,李静代表提出,“今后可否把适合的庭审现场设在学校,或者在学校开展模拟法庭等活动,还希望能向学校提供一些法治类视频课程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