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翁丽芬:加强灾难应对教育
2020-03-03 09:53:00  来源:检察日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和学生也是一次大考。目前,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各地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对很多老师来说,从传统的课堂教育到各种形式的线上教育,如何提高教学效率,做到规范有序,都还在探索阶段。我认为,教师自身要及时转变教学理念,注重自身线上教育技术技能的提升,教研组要发挥好学习共同体的功能,通过组织教师线上备课研讨、自主研修等方式,降低试错成本。

  大陈岛离大陆相对较远,每年都要遭受台风袭扰。作为一名长期在海岛从事教育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一直关注孩子们对包括台风、地震、传染病等灾难的知识掌握和应对能力。尤其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下,学校更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以生命与健康、科学与理性、精神与价值等为主题的灾难应对教育,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让学生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反思灾难,从小懂得人类该如何敬畏自然、尊重科学,懂得如何在公共生活中充分约束自我,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去年“五一”前夕,在台州市椒江区检察院举办的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我提到希望法治教育进入相对偏远的大陈校园。令我非常欣慰的是,当年5月30日我们就收到检察机关送来的法治教育图书500册、法治宣传展板26块、法治微课、垦荒故事谈等“四重礼”,应该说是我在岛上任教30年来孩子们受到的最规范、最专业的法治教育。我也建议检察机关能够结合一些真实案例,制作更多的微视频、微课,让山区的孩子、海岛的孩子,更多的孩子都能接受到专业的法治教育,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做好犯罪预防、加强自护,助力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辛晓飞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