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葛树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还须补短板
2020-02-18 16:21:00  来源:检察日报

  基层农村,是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也是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重点区域。根据中央决策部署,河南省、市、县三级政府也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落实落细这些防控措施,需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齐心协力、辛苦付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1月25日,汤阴县委、县政府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村里的“当家人”,一刻不敢马虎、一刻不敢松懈。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仔细分析村里疫情防控的态势和任务,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和工作台账,成立防控领导小组、执勤巡逻队、广播宣传组、卡点值班组等,发放《进村人员管理流程图》《农村废弃口罩处置流程图》,分头包干、网格化管理。我和村里其他党员干部走街串巷,深入农户,做宣传、测体温、消毒、排查,工作很繁琐、很辛苦,但为了村民的幸福安全,大家都毫无怨言。让人欣慰的是,我们的辛苦换来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有的村民自觉为值班人员送来了食物、茶叶、纯净水等物品。这中间,县乡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给予指导,确保了我们村无疫情隐患。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发现基层农村居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信息不对称,有的村民对疫情预防常识、防控规定了解不够,宣传引导的力度需要再加大等。希望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尤其是重点地区防控的同时,进一步重视基层农村居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解决短板,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希望司法机关依法忠实履职,坚决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本报记者刘立新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