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王新杰:期待早日出台司法鉴定相关法律
2020-03-10 15:32:00  来源:检察日报

  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一名从事刑事技术鉴定的公安民警,我切身感受到了检验鉴定对提供侦查线索、发现犯罪嫌疑人及证实犯罪起到的重要作用,它能够直接决定犯罪嫌疑人是否受到责任追究。因此,公安机关近年来不断加强刑事技术队伍及标准化建设,并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用标准化、高质量的检验鉴定破获了一大批影响恶劣的大案积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但刑事案件以外,大量的司法鉴定由社会机构承接,而社会鉴定机构又因各种因素影响,司法鉴定的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对现有的司法鉴定机构加强管理,最终建立以公益性司法鉴定机构为主体的鉴定体系是司法公正的必然要求。

  期待早日出台司法鉴定相关法律,为司法鉴定高质量运行提供法律保障。

  (本报记者匡雪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