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李炜:战“疫”背景下持之以恒做好群众工作
2020-03-10 15:31:00  来源:检察日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战“疫”背景下,更要持之以恒做好群众工作。

  我通过应邀参加检察机关的活动、新闻媒体报道和本地群众反映等多种渠道切实了解到,河南省检察院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提出“办信就是办案、办信就是办民生、办信就是促发展、办信就是保稳定”的理念,省检察院带头,把办信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全院性”“全局性”工作,成立群众来信处理中心、网络信访处理中心、群众信访督办中心等,建立起完善的群众来信办理、群众来信集中审查分流、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联络等制度,出台《河南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暂行规定》,推行领导干部办信制度,着力推动工作落实,着力解决群众信访难题,得到群众赞许,上级肯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希望检察机关持之以恒做好这项群众工作,着力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依法办理到位,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释法说理到位,对有困难的群众做好司法救助、心理抚慰等工作,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本报记者刘立新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