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王麒:为疫情防控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2020-03-17 16:00: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势汹汹,经济“战”更是任重道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汽车消费需求“急速冷冻”,汽车销售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影响。但作为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首先考虑的是客户和员工的安全与健康。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企业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规定做好企业防控各项工作。越是艰难时刻,越要齐心协力,我们企业不会因疫情裁员。同时,管理层成立员工关怀工作小组,开展“与员工对话”的线上活动,让企业近千名员工坚定信心,居家待岗期间积极开展在线技能培训学习,做好应对疫情后市场企稳的知识和技能储备。

  危机面前,启阳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向所在地红十字会捐资100万元,并为防疫部门、机构全力提供车辆保障支持。作为天府新区商会会长,我向商会会员企业和“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平台成员发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倡议,得到会员和来自中东、欧洲、泰国、香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协会、企业家的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天府新区商会会员企业累计向各地红十字会、慈善机构捐款160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600余万元。

  在有效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启阳汽车危中寻机,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模式,通过使用西瓜视频、抖音、智慧展厅等各类App,将汽车销售服务转移到线上,让客户足不出户完成车辆选择、比价、购买等,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经营造成的影响。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着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定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居安思危,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我希望检察机关一方面在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医疗应急物资、慈善爱心捐赠监督等社会关切的重点领域,积极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社会各界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另一方面,建议检察机关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积极作为,贡献法律智慧,创新和优化法律监督方式,推动增强生物安全国家治理能力,为经济稳定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周雅丽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