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薛景霞: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力度再大一些
2020-03-17 15:5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央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河南省检察机关在坚决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方面,有思路、有举措、有成效,希望继续依法加大保护民营经济力度。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我通过应邀参加检察机关活动、列席省两会等途径了解到,河南省检察院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部署并扎实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六个业务专项”,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河南省检察院还联合省高级法院召开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工作情况,发布典型案例,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工商联非公经济人士、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做法、成效,受到民营企业界普遍欢迎。

  今年1月12日,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就2020年工作意见中提出,要“适应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新要求,以持续推进涉农检察工作和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工作等为着力点,提供有效司法保障”。这个安排很务实、很有针对性,希望检察机关抓好落实,再加把劲。比如,进一步完善、巩固检察长、检察官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检察机关可以设立服务民营企业办公室,主动走访企业,进行普法宣传,接受民企咨询,为民企发展提供建议;检察机关与行业协会团体共同建立信息交流、意见沟通、工作配合等机制,更精准及时地服务民营企业,打造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刘立新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