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双百政法英模|34载从检路 柔情细雨显从容——记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立言
2022-07-25 16:11:00  来源:高检网

  “检察工作需要无私公正的执行法律工作,更需要让每一个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好检察工作就是要听民生、知民意、释民惑、解民忧,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立言感言。

  从1987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从检34年来,王立言不论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还是在控申部门的接访室内,她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先后办理办理重特大公诉案件300余件,清理办结信访积案15件,用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甘肃省“十佳检察官”、甘肃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感动甘肃“2013十大陇人骄子”、2014年“陇原先锋岗”、全国“最美检察官”提名奖、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检察官“提名奖、“平安英雄”提名奖、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标兵”、“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观礼活动,这一份份荣誉,就是对王立言秉公执法争做模范的最好见证。

  忠诚于党 牢记使命展风采

  从走上公诉岗位的第一天起,她就立志:“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人民满意。”

  王立言先后办理起诉重特大案件300余件,承办了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柴氏兄弟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韩某某受贿贪污案,原莫高集团董事长王某某受贿案,原宕昌县委书记王某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所办理的案件无一起错诉、漏诉,起诉准确率100%。

  在承办公安部2011年度全国“亮剑行动”十大精品案件——白银“3·03”特大制售假冒伪劣油品案过程中,她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40余册案卷的阅卷,面对大量的专业术语,她先上网查询,后又向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和石油公司专业人员请教,一遍遍地分析案情和证据,并对相关专业术语和法律进行全面梳理和严密复核论证,最终形成了200多页的审查报告,高质量的完成了出庭公诉任务,她信念坚定、秉公办案的情形让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影响。也正是如此,她从一位普通的公诉人一步步成长为公诉处副处长。

  耐心细致 恪守职责守初心

  2014年12月,组织对她的工作岗位作出调整,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在此期间,她热心细致地接待每一个当事人,全面析法释理,赢得来访者的信任理解,稳妥处理每一个信访案件,共接待群众来访1000余次,处理群众来信300余件,清理办结信访积案15件。她在全省率先探索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发《关于律师参与办理涉检信访案件的办法(试行)》,注重加强检察办案环节信访风险的预防、预警,尽可能地做到涉检信访矛盾“不出部门”、“不出本院”,有效推动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发展创新了“枫桥经验”白银检察版的落地见效。她心系群众,传递司法温情,整合多方资源,简化救助程序、拓展救助范围、创新未成年人救助方式,为家庭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申请救助资金40余万元,热心传递司法温情,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以人为本 柔情细雨润无声

  “热心细致、睿智理性、执着严谨……”同事们对她有着诸多类似的标签。

  1987年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满载着对扬善除恶的抱负,投身检察事业。当时的办公办案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受前辈们对检察工作的执着,以及敬业严谨的态度的影响,她与检察前辈们与线索死磕、与时间赛跑,把办案当成艺术品一样切磋琢磨,把公平正义当成艺术追求的至高境界,就是为了确保每一次的司法办案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她常说“检察工作是法律工作,但也是做人的工作,即使是犯了错的人,我们也应该平等对待他。”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她始终以女性特有的“细心、爱心、公心”,主动与家长、学校、所辖公安派出所等方面联系,分析犯罪原因,深挖犯罪根源,做好教育感化工作。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申诉案件时,当得知双方为参加实习的研究生,化解矛盾对双方均是较好的结果时,她在充分掌握案件事实和当事人心理的基础上,召集双方进行调解,被害人王某最终被她的诚恳和耐心打动,撤回申诉,谅解对方,双方握手言和,案件息诉化解。

  敬业奉献 法治护航显担当

  她深知社会稳定、人民安康需要法律的守卫,经济发展、人民富足更需要法律的守卫。在牵头负责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工作中,她组织与市工商联、白银高新产业管委会签订了优化营商环境“双联系双促进”合作协议,组织217名检察干警走访了上千家企业,收集涉法涉检问题以及影响白银营商法治环境建设的困难和诉求,检察干警足迹遍布全市所有工业园区和企业。先后给123家企业解决了涉法困难,对14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作出不捕决定,对79人做出不诉决定,在全省检察会议上推广了白银经验。

  在办案的同时,王立言牵头组建“立言说法”工作室,带领检察官团队开办“集电视、短视频、公益短片、精品课程、释法文章”五位一体的“立言说法”栏目,通过“线上、线下、掌上”向社会大众开展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系列普法作品多次被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转发、连载,“立言说法”栏目荣获2020年甘肃省第二届“陇原剑杯”优秀新闻作品奖、甘肃省检察机关优秀新媒体作品、甘肃省优秀电视作品。

  [责任编辑: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