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双百政法英模|求极致 办精案 勇担当——记贵州省黔东南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杨再滔
2022-07-25 16:10:00  来源:高检网

  “我一定要杨再滔检察官承办这个案件,我只信任她!”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窗口接待的来访者说。

  杨再滔,女,苗族,贵州锦屏人,1984年12月出生,200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她既有着如她姓名般一而再再而三的坚韧和滔滔不绝的辩才,也有着法律人应有的逻辑思维和客观公正的司法良知。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民司法,用实际行动践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检察使命。

  她信念坚定,认真履职尽责。2007年7月,杨再滔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2007年9月进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4年4月调入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工作。在十多年的公诉生涯中,她办理的几千件案件未出现错案,曾担任震惊全国的“凯里两案”公诉人、涉案资金21亿元的“5.04”非法组织领导传销案指导人、承办多起重特大毒品案、故意杀人案、抢劫等恶性案件,办理的龚某故意杀人案入选最高检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典型案例之首。

  在办案中杨再滔不断成长,用求极致的专业能力赢得了诸多荣誉。2015年,她在黔东南州公诉人与律师辩论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最佳辩手奖;在贵州省公诉人与辩护人电视辩论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优秀辩手奖,被评为“首届全省未检业务竞赛能手”;2019年,荣获“审查批捕、审查起诉业务标兵”荣誉称号,荣获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集体二等功表彰;2020年,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被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个人二等功表彰;2021年在黔东南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典型”,荣获“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贵州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荣誉称号;2022年,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双百政法英模”,在此期间,还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她勤政务实,尽显忠诚担当。她的案头永远堆满了卷宗、工具书、参考书,在提前介入侦查、提审、开庭、审查起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复勘中周而复始。2017年12月,她受指派提前介入“凯里两案”侦查。在提前介入阶段,她翻阅了18年以来公安机近两个铁皮柜的调查笔录,筛选有价值的证据线索,比对新旧刑法对相关证据的法律规定,对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客观性进行审查,不断完善瑕疵证据、客观物证的补强等,确保证据的合法性。为确保打捞枪支活动合法有效,在寒风凌冽的凯里下司河道旁和公安人员坚守打捞现场,最终起获作案枪支弹药,为成功指控两案打下坚实的物证基础。她和侦查人员多次深入尘封18年的案发现场进行复勘,指导复勘证据收集固定,她这紧盯不放、锲而不舍的精神,被分管领导戏称:“有事交给再滔绝对放心,她会像蚂蟥吸血一样紧盯不放”。在办案过程中,她每天加班加点,早上7点开工直到晚上12点收工,审查50多册近1500页卷宗,制作审查报告142页,多次听取被害人近亲属意见、辩护人意见,在案件起诉后又加班加点地完善出庭预案、举证、质证、多媒体示证,制作论证得当、说理充分、法理情兼容的公诉意见,最终该案获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撰写的凯里两案经验材料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批示并转发全国检察机关学习。

  她严明执法,始终与民同心。她严格遵守法纪,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徇私情,模范遵守《关于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的暂行规定》《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等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严格执法,文明办案,刚正不阿。作为人民的检察官,农民的女儿,她深知民众疾苦,在办案中总是要前往案发现场,听取被害人意见,下乡入村查找证人,不放过一个疑点,贴近群众,服务百姓。2021年,其在办理杨某某故意杀妻一案中,在讯问中得知杨某某尚有三个未成年子女后,她悄悄地去各学校看望了孩子们,迅速调查了杨某某三个子女的学习、生活、经济情况及其近亲属经济、抚养能力等情况,迅速联合未检部门、控申部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了解孩子爷爷与姥姥相互争夺抚养权、对杨某某夫妻二人财产处置纠纷后,她多次协调双方,凝聚共同守护孩子的共识,最终落实监护权并处置好孩子们未来的生活费用保障等。有人问她,为什么要悄悄开展司法救助调解矛盾这些事?她说:“丈夫杀害妻子本已经是人间悲剧,但最可怜的还是那三个未成年子女,她们何错之有,却一朝之间同时失去父母。我不想孩子们多次回忆这痛苦的时刻,我希望她们从未记起我,甚至快速遗忘这件事开始全新的生活。”这就是一个重罪检察官的为民、怜民情怀。

  她尽忠职守,守护公平正义。她思维逻辑缜密,审查案件“又准、又快、又好”。她说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案件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必须“准”,在准的前提下,我们要为百姓着想,哪个百姓喜欢“官司”悬而未决?我们要加快审查进度,让百姓减少诉累,秉承这样的理念,她的案件办的又准又快又好。2018年9月,她办理一起零口供故意杀人案,怀孕的她多次前往案发地复勘现场,调取周围邻居证言、多次听取被害人家属意见,被害人家属说:“杨检察官,你一定要帮我们找回公道”她答应了。2018年11月,离预产期不到1个月,该案开庭,虽然领导关心让其他检察官代为开庭,但她记着自己对被害人家属的承诺,且也考虑到该案疑难复杂、属间接证据定罪案件,对案情熟悉程度、间接证据掌握程度、对证据锁链分析能力的要求极高,为此,她谢绝领导好意,依旧亲自挂阵,挺着即将临盆的大肚子,带着精心准备的庭审预案出席法庭指控犯罪。庭审中,她多次喘不过气来,一直汗流浃背,但她一直坚持着,法官、陪审员、被害人家属、当地群众也为其敬业精神感动着,经过整整一天的庭审与激烈交锋,最终使拒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判刑。2019年6月,修完产假的她在某培训班上遇见了案发地某位人大代表,他说:我看你怎么那么眼熟,你是不是某某案的公诉人?你表现的太棒了!你太敬业了,我们当地人民为你点赞!

  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社会安定,守护公平正义,求极致、办精案、勇担当,这就是杨再滔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