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双百政法英模|一直信守诺言的他这一次对乡亲们失约了——追记“双百政法英模”、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原二级警长彭庆文
2022-07-25 16:05:00  来源:检察日报

  盛夏时节,走在湖南省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满目葱翠,鸟鸣阵阵,微风吹过,栀子花香沁人心脾,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正在乡村振兴路上阔步向前。这里,也是“双百政法英模”、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原二级警长彭庆文生前战斗过的地方。

  从“门外汉”成长为办案“行家里手”

  1998年10月,彭庆文转业到岳阳县检察院,先后在控告申诉、反渎、反贪等部门工作。彭庆文不是法律科班出身,因此需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来适应岗位需要,通过一点一点“啃食”法律书籍和钻研检察业务,他从“门外汉”成长为办案的“行家里手”,所办理的案件无一错案,也从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走路带风、嗓门响亮,是彭庆文的“标配”,但这样外表粗犷的男儿却有着一颗细腻的心。有一年,彭庆文带队到张家界市抓捕一名涉嫌行贿犯罪的嫌疑人,连续蹲守了7天7夜。在公园里,犯罪嫌疑人和妻子、孩子同时出现,队员们正要行动时,却被彭庆文拦住了。为避免孩子产生心理阴影,彭庆文走到犯罪嫌疑人身边轻声说道:“不上手铐,你跟他们道别后再跟我们走。”直到犯罪嫌疑人与家人分开后,才正式实施抓捕。正是这一举动,让犯罪嫌疑人放下顾虑,主动交代犯罪事实。

  “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让我深刻体会到司法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温度的。”岳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季拓,曾与彭庆文在一个办公室工作4年,是他的徒弟。季拓说要继续向师傅学习,将这种司法理念深植于心,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个案件。

  “只要是单位的钱,老彭每一分都会用在刀刃上。”这是彭庆文分管反贪局后勤工作期间干警对他的评价,因为每次在外办案,他都是省吃俭用,吃饭和住宿怎么便宜省事怎么来。

  长达10余年的自侦办案生涯,他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2008年,在办理任某涉嫌受贿案过程中,羁押对象的家属来到检察院要求探视被彭庆文拒绝。家属以上厕所为由在洗手间留下2万元现金,随后匆忙离开,彭庆文发现后立即将2万元现金上交给组织,最终任某也依法受到法律的惩处。他就像一名恪尽职守的哨兵,时时刻刻守望着公正和法律的尊严。

  一把尺子量到底,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2017年,55岁的彭庆文深入扶贫一线,担任了驻黄沙街镇和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初到和谐村,彭庆文“有一些不适应”,问题不仅在于对村情的不熟悉,还有基层工作的复杂性。为尽快融入工作,他住进了条件简陋的老村部。白天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夜晚则加班整理资料。深夜,房间里的灯常常熄了又亮,那是他对如何改善村里贫困落后面貌的“辗转反侧”。

  “扶贫工作是件好事,为什么还有群众不满意?”通过谈心,彭庆文发现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贫困户认定上。“国家扶贫政策要帮助那些真正有困难的人脱贫,把该扶的人扶起来,把不该扶的人清出去,这是原则问题。”他在日记中写道,“要带头把沾亲带故的贫困户都清退,我们干部带好了头,腰杆子就直了。”

  长期从事检察工作,让彭庆文对公平公正有着坚定的信仰。经逐一入户走访调查、反复对比、征求意见、全村公开测评,严格对照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重新建立了详实的贫困户帮扶台账,将原有的部分“关系户”“人情户”等违规扶贫对象进行清退,和谐村贫困户由最初的147户核减到56户,扶贫工作的局面一下子就打开了。

  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是根本。为摸清楚和谐村的贫困原因,彭庆文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用真诚走访每一户村民,在村间小路,在田间地头,在毛坯土房,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两个多月的时间,和谐村的村情村貌,地方资源及村民家庭、住房、教育情况等信息,他摸得一清二楚。

  针对和谐村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这一情况,彭庆文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改善村里的道路、水利、电力等问题。为方便村民外出,他四处奔走,为村民争取开通了一条农村客运班车线路。“客车开通那天,彭书记用他嘹亮的嗓门站在公交站台喊大家上车,请大家免费坐车去县城。”和谐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周新乐对此事记忆犹新。

  针对村民收入来源少这一问题,彭庆文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给和谐村56户贫困户规划出了每户脱贫摘帽的方案和举措,积极引进栀子花基地、杂交水稻制种、家禽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与帮扶企业合作推行“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并进行指导养殖。

  走访中,了解到有贫困户患有结核病,家里人口较多,居住条件又差,为此彭庆文针对性地制订了一系列脱贫帮扶计划:帮其争取2万元危房改造补助金;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为其办理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在其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鼓励他外出务工……

  “多亏了国家政策好,多亏了彭书记打心底里记着咱们老百姓,让日子越过越好。”该贫困户在彭庆文的精心帮扶下,通过辛勤劳动顺利脱贫。

  兑现誓言后,他的精神长留洞庭湖畔

  “贫困户没脱贫我不走,贫困村没摘帽我不走,贫困面貌没解决我不走。”这是彭庆文初到和谐村时的承诺。

  截至2019年,和谐村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左右增长到8000余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顺利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是群众工作,为了人民群众我们必须做好所有工作。”驻村的900多个日夜里,彭庆文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将困难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他曾跨省赴千里之外将因患精神疾病离家出走的贫困户接回家,并帮助联络后续治疗与救助;他曾自掏腰包,给腿脚不便、拾柴做饭的贫困户购买燃气灶,为独居老人买拐杖;他曾东奔西走,为村里贫困学生捐资助学……

  “等忙完了这段时间,一定去体检。”2019年7月,单位组织体检,彭庆文以扶贫工作等不起、拖不得而一推再推,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5个月后才抽时间到医院检查,但此时的他依然不知身体已经熬到了极限。10多天的住院等待,彭庆文等来的却是肝胆管癌的确诊报告。治疗期间,同事帮他办理病假手续,“一次写十天,莫写多了,我还要返岗的。”他在电话里再三叮嘱。

  躺在病床上,彭庆文的手机响个不停,心中最惦记的仍然是和谐村的扶贫工作,他答应村民一定会回去看看。然而,2020年5月13日,彭庆文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生命定格在了57岁,留下30多本写满对困难群众牵挂的扶贫日记。村民们说,这是一直信守诺言的彭书记的第一次“失约”,以前他答应的事,就一定会做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彭庆文虽已离开两年,但是他对党忠诚、心系百姓、胸怀大爱、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却永远留在了洞庭湖畔。“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会谨记他的教诲,延续他的温情,发扬他的精神,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接棒彭庆文驻村的岳阳县检察院干警杨绍峰说。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陈泓锦 冯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