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双百政法英模|期待每一次相遇都是美好——全国“双百政法英模”郭美玉先进事迹
2022-07-25 16:09:00  来源:高检网

  郭美玉,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郭美玉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8年,办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505件699人,救助103名未成年被害人,帮助170名未成年被害人走出人生阴霾。她牵头建立的沙坡头区检察院“美玉工作室”先后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突出单位等荣誉,多名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调研“美玉工作室”工作,并给与充分肯定。

  郭美玉先后获得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宁夏“全区政法百名先进典型”“宁夏回族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

  让一个人成长为一个团队

  “我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8年,办案中最不愿遇到的却始终是孩子。”郭美玉坦言。“如果可以,我希望和孩子们的每一次相遇都是美好。”而由郭美玉牵头组建,并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中卫市沙坡头区检察院“美玉工作室”,正是这样一个孵化美好的地方。它让每一个走入这里的未成年人,在法律与温情的雕琢中,在一惩一救的打磨间,最终玉汝于成。

  成立美玉工作室,打造专业化未成年人检察团队源自郭美玉办理的一起令人心痛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

  2016年的一天,11岁的花季少女小丽在放学回家路上遭遇猥亵。请示领导后,郭美玉决定提前介入侦查该案。

  看到小丽的第一眼,她蜷缩在屋子的拐角,瑟瑟发抖的模样,深深刺痛了郭美玉。她立即叫停了公安机关的询问,建议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丽先开展心理疏导,避免了直接询问、反复询问给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通过查阅近5年相关判例,郭美玉和同事慎重分析研判治安管理处罚法与刑法中对猥亵儿童行为规定的区别,对该案快捕快诉,被告人得到应有惩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涉未刑事案件中的被害人需要更多帮助、保护,走出困境和阴霾,这要求未检干警不仅仅具备办好案件的能力,更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心理疏导能力和教育感化能力。仅靠个人力量,无法给予未成年人最全面的保护”。由办案而生的启发,让郭美玉对未检工作有了更深思考。

  在郭美玉建议下,3名法律功底扎实、善于做思想工作、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的员额检察官被调整到未检部门,同时配备4名擅长法律宣讲工作的检察辅助人员,美玉工作室初步成立。成立不久的美玉工作室便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就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覆盖”达成共识,起草印发了《关于提前介入性侵害未成年人等重大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的工作办法》。自此之后,中卫地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率始终保持100%,有效震慑和打击了此类违法犯罪,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如今,美玉工作室已从最初的7名检察干警发展为包含9名检察干警、13名社工、103家单位参与的专业化大团队,为未成年人提供着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让一个平台凝聚起一份合力

  2018年,郭美玉带着对未检工作新的探索,与工作室一起主导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联合保护、法律监督、犯罪预防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信息化平台,将公安、民政等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学校等103家单位纳入平台,组建联合保护网络,创新研发可快速举报、分流、处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事件线索的“美玉护航”APP。探索构建起了“中心+平台”智慧未检工作模式,该做法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被推广。3年来,在美玉工作室管理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信息化平台共受理、分流852条保护线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560人次。

  2020年11月14日11时许,保护平台运行中心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啪啪啪啪”,扇耳光、揪耳朵、拳打脚踢……视频中,一名黑瘦的小女孩被一群女生围在墙角,肆意殴打、疯狂辱骂。在短短39秒的举报视频中,小女孩被扇了60多记耳光。

  看到这揪心的一幕,美玉工作室检察官迅速将该线索移送公安、教育等部门。收到线索后,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平台自动抓取的地理位置和举报人信息,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排查。短短4个小时,案发地点、3名13岁的涉案人员均被准确锁定。

  通过未成年人保护异地协作机制,美玉工作室检察官将该案迅速移交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并协调检察人员、公安民警、老师、社工、心理咨询师等组成帮教团队,联合对施暴的3名未成年人开展不良行为帮教和矫治分级干预。针对其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监管不力、监护缺位问题,向3名孩子的家长、监护人发出《监护督促令》,督促家长、监护人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在帮教、矫治后,3名施暴者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流下悔恨的泪水,主动找到被欺凌的小女孩赔礼道歉。

  让一项工作淬炼成一种机制

  “你们都没有养过我,凭什么管我?”这曾是梗在乐乐(化名)心头多年的结与痛。父母常年打工在外,乐乐自小被爷爷奶奶养大。上初中后,乐乐进入叛逆期,学业日益加重,爷爷奶奶无力管教辅导,便把他送回到父母身边。

  10多岁才开始与父母一起生活的乐乐,很快,迎来了弟弟的降生。青春敏感的他觉得:妈妈当年抛下他出去打工,现在却可以为了照顾弟弟放弃工作;爸爸对他动辄打骂,对弟弟却是整天亲亲抱抱……不同的对待让内心渴望被关爱的乐乐愈发偏执,16岁那年,在别人的教唆下,乐乐开始偷窃电动车、摩托车,涉案1.2万余元。

  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经过认真审查,依法对乐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案件就此划上句号了吗?郭美玉深知,不理顺乐乐身后亚健康的家庭关系,这个孩子随时可能跌入深渊。

  于是,郭美玉联合妇联工作人员、老师、专业心理咨询师、社工等,启动亲职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委托专业司法社工团队对乐乐及其家庭开展6期亲职教育课程和8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团体辅导活动中,乐乐发现,整天只会抱弟弟的妈妈,也会把弟弟交给别人照看,一心一意陪他做游戏,在他倒下时用瘦弱的臂膀接住他;看见他就气不打一处来,动辄挥拳的爸爸,也会在一起游戏失败时,对他露出窘迫又满含慈爱的微笑……孩子内心多年的“坚冰”融化了。在一次亲情互动环节中,“扑通”一声,乐乐当着众人的面跪在了妈妈面前,嚎啕大哭:“妈妈,对不起,我错了!”此时,乐乐的母亲,也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在长期实践中,郭美玉和工作室探索出了“5字2面1初心”的“521”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5是以“爱”字出发、“帮”字入手、“教”字着眼、“育”字为标、“情”字为重,做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深化实化,让“1+5大于6等于实”;2是坚持惩治与保护的两面;1是坚持司法为民的初心,促进源头治理,健全机制体制,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字2面1初心”工作机制得到上级肯定,这一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工作模式在全区检察机关得到推广,美玉工作室成为了宁夏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响亮品牌,开展的涉案未成年人社会化帮教保护项目也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首批未检创新实践基地实践项目。

  “法治护航的路上一个孩子都不能少”。坚守这份誓言,郭美玉始终把“匠心”融入初心,把“爱心”融入民心,用公平正义书写着无悔青春,用检察担当诠释着法治信仰。

  [责任编辑: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