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五音乐律呈现为国为民检察情愫
2022-06-27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的答案》曲作者黄愚人

  给《我的答案》谱曲,是一个机缘巧合。

  今年春节前夕,网易云音乐的朋友找到我,给了我一份歌词,说拟定歌手是周深。之前我写的大多是情歌和热歌,像这类反映政法队伍形象的歌曲极少涉及,但我想挑战一下。

  我用两天时间揣摩歌词。此前,我对检察院的职能其实不太了解。经过查阅资料,我理解了歌词要表达的意境,心里渐渐确定了曲子的方向。

  不过,要把这份歌词谱成曲,还是有些难度的。难度来自于对仗形式的歌词,它像现代诗一样工整。这就决定曲子的旋律也需要工整,这样搭配歌词才会有好的表达。

  我反复读歌词,寻找规律,然后对歌词再细分段落。第一版歌词的副歌部分只有四句,但每一句都比较长,我加入了哼唱部分,在收起情绪的同时,输出“我的答案”,轻巧又充满肯定。

  得知歌词作者最终选定了我的DEMO(录音样带),我感觉很幸运。随后,词作者根据谱曲继续填词,我则随着歌词的不断完善修改旋律。比如,在创作副歌高潮部分时,我认为副歌一出来就要把大家的情绪抓住,所以在这里加入了中国鼓元素,烘托宏大气势。在此基础上,我又加入简单的弦乐作为铺垫,把大家的情绪拉起来。第一段歌词进来时,刚好有四句,我理解有点像饭前小菜,味儿不能太重,所以运用简单的钢琴旋律进行辅助,然后给每个字都写上旋律。进入正文时,我感觉歌词是在“一问一答”,而且基本是四字成语连在一起。于是,我也按这样的规律,把整个旋律叠进去与歌词匹配。

  大家在听音乐时可以感受到,在进入主歌之后是很紧张的状态,这里歌词多,旋律也比较密集。所以,我要营造出一种行进的、扑面而来的感觉,于是设计了很强的鼓点。

  在进入副歌“为国为民”处,应体现出强烈的检察情愫。为在旋律上很好地呈现这种感觉,我选用中国风里的“宫、商、角、徵、羽”,用这五个音写出旋律,会更好入耳,听起来有种行侠仗义的感觉,旋律简单、朗朗上口,又让人充满想象。在此基础上,我还结合电影配乐的手法,营造史诗般的宏大氛围,让副歌部分显得非常强悍。

  第一段副歌完成之后,我在“行政检察”这段歌词中叠入“一问一答”行进式的感觉,直到下一段“为国为民”的副歌部分,一气呵成。最后的几句歌词,写得比较委婉,但又很肯定。有种从“大我”向“小我”转换的感觉,于是我采用流行歌曲的旋律,婉转地呈现。“血还热着,灯还亮着,你看,我们都还在呢。”这句其实是非常热血、肯定的感觉,所以旋律是上扬的,从而把整个情绪收住,形成很好的结尾。

  谱曲大概用了一周的时间。最初,我想象着周深的演唱风格,以很深情的感觉来谱曲,后来为了更符合歌词意境,加之周深的嗓音很细腻,又改从“细腻”这个角度来谱曲,作品整体风格是在细腻中体现跌宕起伏。

  这次合作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严谨、细腻,每一个细节都在反复推敲、打磨,希望以后还有合作的机会。

  (本报记者谢文英整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