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抖音号运营报告发布
2022-05-26 17:15: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5月17日电(刘少坤)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抖音号总数为883个,发布视频16614条,播放总量超过17亿次,点赞总量超过2104万次,获得超过313万条评论和272万次分享。本季度,各地检察机关通过抖音平台积极释法普法,宣介检察职能,推进检务信息公开,在短视频舆论场中努力传递检察温度和法治正能量。

  一、运营数据概况

  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系统抖音号发布视频16614条,播放总量超过17亿次,点赞总量超过2104万次,获得超过313万条评论和272万次分享,每条视频平均播放量超过10万次。

  注:榜单中的检察抖音指标体系,由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设计。榜单中的“得分”,由每个检察抖音号视频发布量、播放量、点赞量、评论量、分享量等指标综合测算得出,用于反映检察抖音号在监测时段的整体运营质量。

  上榜账号中,“@蜀检春晓”为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抖音号;“@阿检郎”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检察院抖音号;“@法治速递”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检察院派驻亚东镇检察室抖音号;“@蒙检快看”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抖音号。

  本季度,地方检察抖音号播放量超过100万的有52个,较上季度减少1家,播放量超过1000万的有20个,较上季度减少3家。其中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钦州检察”“@潮安检察”“@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蜀检春晓”“@阿检郎”。

  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抖音号发布视频总数为16614条,每个账号平均每周视频发布量约为1.6条。本季度累计发布视频数超过100条的地方检察抖音账号有31个,较上季度增加5家。其中,“@长春经开检察”以799条的作品量成为今年第一季度最高产的地方检察抖音号。

  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抖音号播放量超过17亿次,日平均播放量超过1927万次,累计收获点赞量超过2104万次,赞播比较上季度有所上升,相关视频作品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和欢迎。

  二、区域分布概况

  截至2022年3月31日,检察抖音号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省域分布来看,检察抖音号开通数量前五名分别是陕西、安徽、黑龙江、新疆、四川。具体数据如下:

  三、优秀案例分析

  1.检察战“疫”类

  视频标题:《深检战“疫”|出发!100名深圳检察人清早赴抗疫一线》

  视频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案例分析:3月,广东省深圳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深圳检察机关在认真履职依法办理涉疫案件的同时,迅速组织市、区两级检察院100名检察干警志愿者,下沉到全市多个街道社区驰援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守护城市安全贡献检察力量。3月16日早晨7时许,深圳市检察院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抗疫出征誓师仪式,吹响了深圳检察抗疫志愿先锋队集体出征的号角。当日,深圳市检察院在官方抖音账号上发布相关短视频,真实展现深圳检察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勇毅和担当。截至目前,该视频被点赞1493次,评论65条,不少网民留言“为深圳加油,为检察人点赞”。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抖音号)

  2.检务宣传类

  视频标题:《五部门联合专项检查——“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视频来源:“@三师检察”

  案例分析: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生活环境,3月2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第三师分院联合当地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共同开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监督检查,对本辖区内10家宾馆、4家网吧及多家KTV进行了突击检查。工作中,检查组人员查看网吧、KTV、宾馆等场所人员登记簿,核实是否实名登记,对是否按照法律法规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警示标识,是否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入住等情况开展检查。同时,检查组人员还向相关从业人员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强制报告制度等相关知识。3月24日,“@三师检察”在抖音平台发布相关视频后,获得网友的点赞和好评。

  (来源:“@三师检察”抖音号)

  3.趣味普法类

  视频标题:《有时候,你以为的爱情并不一定是真的爱情。比如……》

  视频来源:“@霍林郭勒检察”

  案例分析:近年来,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特别是杀猪盘、网络交友投资类案件上升迅猛,群众受损金额巨大。1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在其官方抖音账号上发布短视频,以普法小剧场形式趣味普法。视频中,检察官“霍小检”现身说法,讲述向往美好爱情的单身女性李真真自以为在网上遇到“男神”,实为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的遭遇。李真真将全部存款交付后,“男神”消失,自己最终负债累累。视频的最后,检察官提醒,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应及时报警,不要让期待已久的爱情变成一场可怕的骗局。相关视频受到网民关注和肯定。

  (来源:“@霍林郭勒检察”抖音号)

  4.职能宣介类

  视频标题:《你认为的检察工作应该是什么样呢?今天有位来自东城检察的检察官小哥哥,带大家一起探访他工作的一天》

  视频来源:“@东城检察”

  案例分析:针对部分群众不了解检察工作和检察官这个职业的现实情况,3月10日,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在其官方抖音账号上发布短视频,再现检察官一天的忙碌工作。视频中,来自东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蔡东彬,带领广大网友线上探访检察院,从进入检察院的第一件事——打卡上班开始,到对某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的犯罪嫌疑人远程提讯、对数字货币钱包进行远程勘验、召开案情研讨会、存放案卷,到最终结束工作,向广大网友全程展现自己一天的工作状态,并宣介检察职能,收获网友好评。截至目前,该视频被点赞339次,评论19条。

  (来源:“@东城检察”抖音号)

  [责任编辑: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