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和你一起看《决胜法庭》,专业解析来啦!
2020-02-18 16: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近40集检察题材的电视剧《决胜法庭》在各大卫视、视频平台同步热播,该剧是在真实案件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创造,高度还原了检察官作为国家公诉人平时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剧中出现了大量的法律专业术语,快来和我们一起学习吧!

  本期普法检察官

  王华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办检察官,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是该院办理的有影响力案件“血杀帮”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主办人。

  伪证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五条规定,伪证罪是指在刑事诉讼中,证人、鉴定人、记录人和翻译人对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虚假证明、鉴定、记录、翻译,意图陷害他人或者隐匿罪证的行为。犯伪证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律援助

  

  是指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或者非政府设立的合法律所组织法律援助的律师,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尤其是农村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

  特殊案件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三十五条第二款、第三款的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疑罪从无

  

  是指刑事诉讼中,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确实、充分,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美国的典型的案例有辛普森杀妻案,该审判历时一年零三天,最终宣告无罪。中国典型的案例有黄静案、百万保险谋杀亲夫案等。

  刑疑惟轻

  

  即对于罪恶行为可疑,但是证据不充足的情况应从轻处理。刑疑惟轻有一个典型的案例,2008年12月9日,机场清洁工梁丽在机场“捡”到价值超过300万元人民币的14公斤黄金首饰。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把梁丽案移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09年9月25日,深圳市检察机关对深圳机场女工梁丽“捡”黄金案作出结论,梁丽不是“盗”,而是“捡”,其行为构成侵占罪。根据“刑疑惟轻”的原则,从有利于梁丽的角度出发,检察机关认定梁丽不构成盗窃罪。

  证据突袭

  

  “证据突袭”源于民事诉讼,由于当事人在举证期限内未举证,而在庭审中突然出示证据,使对方当事人猝不及防的现象。一般发生在一审审判程序进入庭审后、法庭辩论终结前,是指一方当事人变更诉讼请求或提出新的答辩主张并突击提交证据材料,导致案件不得不休庭、延期,甚至影响裁判结果。

  [责任编辑: 刘佳音]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