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沈红梅:做一颗能生根发芽成材的种子
2019-12-24 15:28:00  来源:检察日报

  1997年,离开校门的我,走进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行政人员,从事综合服务工作。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法律的热爱,从入院那天起,我就一直自学法律,我打定主意:绝不当门外汉。2010年,我第四次参加司法考试,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

  2008年全国检察机关安装政治工作信息统一管理系统,我被调入干部科。

  我院政治部主任蒋敬波这样勉励我:有的种子到哪里都是飘着,有的种子到哪里都会扎进土里。希望你不但要扎进土里,还要生根、发芽、成材。我把这句话记在心上,暗暗告诫自己要做得更好。

  2014年3月,我被任命为干部科科长。没到干部科前,我就听说过院里曾有个别干警的学籍档案丢失,仔细梳理下来,我发现,包括退休干警,全院共有近80件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不精准,任免考核等基础信息部分缺失。

  我和同事小朱利用三个月的时间把全院干警的档案整理一新。后又经过初审、复审、交叉互审,让档案里的每一份材料、每一个印章、每份任免表格都毫厘不爽。现在院里再涉及干警的提拔、检察官等级晋升、工资奖励等事项,只要打开电脑,轻轻点击,便一目了然。

  七台河是煤城,矿区人员成分复杂,案件量大,办案压力大是两级检察院多年的痼疾。如何突破瓶颈“盘活”人才?2014年初,经市院党组研究决定,由干部科牵头,在市院各部门推行“主辅”岗位管理暨提升干警超强补位能力工作机制。

  随后,我协助制定了《关于开展“主辅”岗位管理暨提升干警超强综合能力工作实施方案》,推行“主辅”岗位管理提升干警综合能力工作机制,通过压担子、轮岗(辅岗兼职)锻炼等举措,全面提升干警“一岗多能”“一岗多职”和“一岗多责”能力水平,达到人人都是多面手的目标,锻造和储备全面复合型人才,实现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

  方案定好了,下一步就是人选的问题。那段时间,每天回到家,我都要把干警的名字叨咕一遍:公诉科史广东任干训科辅岗,技术科姜洪涛任宣传科辅岗……以至于最后我能背出所有双岗双职同事的名单。

  2016年5月,全省各级院检察官遴选工作启动。因为与检察官等级和待遇挂钩,不能搞平衡,要有一定的科学标准。为了早日拿出两级院检察官入额遴选方案,我开始对辖区三区一县的基层院走访调研。

  勃利县检察院检察官职数空余,桃山区检察院检察队伍人员老化,茄子河区检察院有9个员额指标,符合条件的干警近20名,新兴区检察院连续多年没招录到通过司法考试的新人……利用一周时间,我写完了两级院的《现有检察官岗位意向分析报告》《员额制管理测算分析报告》等调研材料,结合各基层院检察官队伍人员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和落实方案,为党组决策提供详实依据。

  改革期间,两级院政工部门从遴选方案、考核规程的起草印发,到报名人员的资格审查;从检察官遴选考场布置、人员分工工作流程的设计,到考试考核等每个环节的逐项推进,每项工作我都在一线“导演”。不知不觉中,那段时间我瘦了6斤……

  2017年底,检察系统实行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为保证这一工作顺利进行,我梳理完善全市检察机关编制、人员、工资等各类信息材料上千份,精准完成工资统发系统的录入、审核工作,录入修改完善各类信息上万项,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划转及工资行政关系、干部档案移交工作……

  回首22年的检察生涯,我觉得我做到了,成为一颗生根、发芽、成材的种子。

  (沈红梅/口述 韩兵 翁晓童/整理)

  (口述人系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院干部部主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