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蓝”和“天使白”|一家三口的“视频”团聚
2020-02-18 16:22:00  来源:检察日报

  2月9日,大清早,检察干警周鹏在为妻子收拾好日用品之后,在静悄悄的病房门口,默默送别重返战场的妻子万琴。“我曾对2020有很多期许,现在,最大的期许就是你能在赢得这场战役后平安归来。”目送妻子远离的背影,他在内心深情祈祷。回到家,他赶紧为13岁的女儿做好饭,然后戴上红袖章,奔赴属于他的战场。

  周鹏是湖北省安陆市检察院的一名普通干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日子里,作为检察干警的他,又多了一个特殊的身份——疫情防控宣传员。而他的妻子万琴,是安陆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主任。守护万家平安,这一“检察蓝”和“天使白”的共同信仰,让这对夫妻都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

  周鹏还记得大年三十那天,一家三口正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然而,这个春节注定很特别,战斗集结号吹响了。接到安陆市疾控中心关于参与抗疫工作的通知后,万琴平静地对周鹏说:“疫情这么严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我作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更应冲在一线,这是我的使命。家和孩子,就靠你照顾了。”

  根据疾控中心的任务分工,万琴主要负责样本送检工作。每天,她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后,要将患者采样标本送至孝感市疾控中心和湖北省人民医院进行检测,同时第一时间做好数据接收、分类、汇总和上报工作。每天,她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带着从安陆市各地收集的患者样本往返安陆、孝感、武汉好几趟。只有在等待收集样本的间隙,才可和衣小憩,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已成为常态。为了节省医疗物资,十几个小时里,她尽量不脱下防护服。旁人看不到的是,防护服内的她,汗水早已浸湿全身。

  疫情蔓延迅速,形势严峻复杂。2月1日,安陆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一声号令,周鹏和安陆市检察院其他33名战友一起,当起城区防疫一线的“哨兵”。每天早上6点起床,匆匆为女儿做好饭,他便赶往疫情防控区,在值守点劝返随意出来走动的居民。为解决居民出行受限、生活物资短缺的问题,他在值守间隙主动为居民代购物品。不在凛冽寒风中伫立,就奔波在为居民跑腿的路上。

  每到夜深,周鹏会在微信上与妻子互致问候报平安。而他没想到的是,分开12天后,再与妻子见面,竟是在医院的病房里。接到妻子晕倒在工作岗位,需要家属签病危通知书的消息,他脑子空空如也,失魂落魄赶到医院。庆幸的是,万琴没有被感染,而是超负荷工作累倒的。通过在医院视频连线,一家三口实现了另一种形式的团聚。

  透过屏幕,夫妻俩都能感受到女儿满满的惊喜:“妈,我好想你,你好久没回来了,我怎么看你都瘦了呀!”万琴笑道:“放心,妈妈没事。现在是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妈妈必须努力工作,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对,你妈妈现在是最美逆行者,你一定要向妈妈学习。”周鹏在一旁笑着插话。这次特殊的团聚足以消弭病毒蔓延的阴霾,为这一家三口重振了士气。

  身体刚调整好,万琴又向领导请战,要重回抗击疫情一线。2月9日早上,夫妻俩道别的目光平静而坚定。

  (本报记者 蒋长顺 通讯员 王义钊 雷子琦 金霞)

  [责任编辑: 刘佳音]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