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贵州代表团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严谨规范专业又通俗生动鲜活
2018-04-26 10:59: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徐盈雁)“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曹建明检察长用既严谨、规范、专业,又通俗、生动、鲜活的语言讲述了最高检五年来在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服务大局工作中作出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说。

  3月10日,贵州代表团全天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轻松活泼的文风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关注。

  围绕两高工作报告,赫捷说,报告首先形式新颖,运用了大数据和图解形式分析说明。最高检工作报告增加了新案例,强化了说服力,还有5个附件等大量补充信息,便于代表委员全面理解司法工作,“对于这份走心的报告,人民群众是喜欢的”。其次内容实在,关注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用平实的语言增加可理解性,“报告中很多铿锵有力的语句令人难忘,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维护公平正义”。最后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赫捷特别关注工作报告中对维护医疗安全和医疗秩序的表述,对最高检出台意见惩处涉医犯罪、维护医疗秩序,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感到由衷欣慰,“深深感受到报告司法为民的特色,传递了坚定的力度和暖心的温度”。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疾病医院院长庹必光也表示,通过通俗易懂的报告,切身感受到了近年来司法建设取得的成就。

  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训华看来,从报告中不难感受到,过去五年是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有新的变化,人民群众对两高工作提出新要求,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两高工作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提出殷切希望。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