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级院检察长议两高报告:成绩不拔高 问题找得准 思路理得清
2018-04-26 11:00:00  来源: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郑智 范跃红)“浙江检察机关要全面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后表示:“最高检2018年的工作建议中,专门提到要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这更坚定了我们做好这一工作的信心。”

  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枫桥经验”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曾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的贾宇早在十多年前就因为“枫桥经验”与浙江结缘。

  2006年7月,贾宇主动与浙江省诸暨市政府联系,双方决定共同开展《“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课题研究。此后一年多时间,贾宇和项目组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多次到枫桥镇调研。2007年11月17日,贾宇在北京主持了“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项目成果鉴定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一课题对于总结中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经验,探索我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之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枫桥经验’发展实践到今天,它的意义已经远远不限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而是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民主化、法治化的一个范本。浙江检察机关要全面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版。”贾宇说。

  据他介绍,为做好这项工作,浙江省检察院已经成立了全面深化“枫桥经验”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根据安排,浙江检察机关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第一,要传承和弘扬“枫桥经验”,积极践行以“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最大限度降低办案的“负产出”。浙江省检察院将组织开展“少捕慎诉、保障权益”专项检察活动,深化轻微刑事案件非罪化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第二,要认真做好“枫桥经验”总结提升推广工作,勇创法律监督为民服务的标杆省。第三,运用“枫桥经验”积极推进社会有效治理。“比如,要加强对未成人的司法保护,把抓好未检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积极探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机制。”贾宇说。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