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花蓓代表:加快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构建设
2018-04-26 10:58:00  来源: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郑智)“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结论是提起公益诉讼的证据基础,但现在专业的评估机构少,费用高,公信低。”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花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很急迫。

  花蓓说,2017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这有助于对生态环境侵权责任人进行经济制裁,恢复受损的公益并震慑和教育潜在的生态环境损害者。但目前在司法实践中发现,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制上还存在一些不足,生态环境鉴定评估难以满足司法需求。

  花蓓提出,首先,生态环境司法鉴定评估机构少,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环境损害鉴定需求。其次,鉴定时间周期长。一项环境损害鉴定一般都要经过数月时间,影响办案效率的提升。再次,鉴定费用高。环境损害鉴定费用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有时鉴定评估费用甚至高于环境损害索赔金额),不但影响环境污染受害人、环保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积极性,也影响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启动环境损害评估的积极性。最后,一些鉴定评估结论公信力不足。一些个案中的环境损害修复鉴定金额畸高,当事人无法认同,且与实际修复产生的费用差距较大。

  花蓓认为,要加快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构建设,推动准入一批诉讼急需、社会关注的鉴定机构。鼓励和引导优质科研机构、大学院校申请登记准入,增加鉴定评估机构数量。同时,减少鉴定评估时间和费用。可以由有关部门牵头建立专门的环境损害赔偿基金,该基金可以用于先行垫付或支付公益诉讼过程中的鉴定评估费用,以支持和帮助相关主体提起诉讼。

  花蓓指出,司法机关和环境鉴定评估机构应加强协作,在发现环境污染问题的第一时间介入,提取和固定有关证据,及时开展环境损害评估,为后续的诉讼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