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级检察院检察长议两高报告:让代表听得明白看得清楚
2018-04-26 10:58: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徐盈雁)3月10日,江苏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审议时说,两高工作报告展现了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司法事业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长足发展,令人鼓舞,令人振奋,“我赞同这两个报告”。

  在刘华看来,两高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司法机关服务大局的意识、保障民生的追求、破解重大司法难题的作为,充分体现了中国检察和审判事业的进步。

  刘华说,最高检工作报告6次提及、肯定江苏检察工作,令广大江苏检察人员倍感振奋。五年来,在最高检和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和法律监督案件总计50余万起,在全国检察系统居于前列,总体办案质量良好,未发现重大冤错案件。

  刘华表示,2018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将围绕江苏省委“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中心工作,进一步聚焦办案主业,全面提高检察工作水平。“在检察办案中追求高质量、在检察监督上追求新作为、在队伍建设上追求高素质、在智慧检务运用上追求新成效。”

  刘华还就完善公益诉讼法律制度提出建议。她认为,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新的职能,在制度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环境公益诉讼中的损害后果、因果关系的鉴定评估费用过高问题、由谁支出问题需要法律明确;环境损害后果涉及谁来修复、谁来督促、谁来评价等问题,也无法律明确规定,特别是涉及大气、水环境、土壤的修复治理,周期长且十分专业。“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以上问题。”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