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百姓同心 携正义同行
2017-11-17 17:34:00  来源:

  2012年以来,盐城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更加注重打造

  “民生检察”,让党和人民满意成为检察工作的最高追求,连续四年将驻交警检察室工作列为全市检察机关的重点探索项目。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实际创新监督机制,延伸监督触角,延长检察工作链条。

  东台市检察院、大丰区检察院、响水县检察院的相关做法先后被电视台专题报道。

  省检察院对盐城检察系统的做法予以肯定。

  派驻缘起:

  让法律监督更贴近,更清晰

  盐城,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城市。它的蓬勃发展,让人刮目相看。在人们的记忆中,从步行到自行车成为“家庭大件”,也只不过二三十年前。恍若短暂一瞬,盐城有了造汽车的工厂,似乎不知不觉,汽车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目前,大市区拥有机动车辆100多万辆,驾驶人员达147万人。发展势头让人震撼,但伴随发展的另一方面也让人触目惊心。悲剧让人扼腕叹息;假和解、骗保、顶包案件屡见不鲜。交通案件成为刑事检察的热点,涉及千家万户,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

  对此,盐城市检察院党组形成了共识:“盐城有了快速交通BRT,盐城检察对交通案件的监督能否有个便捷的通道,让检察更贴近群众。”市检察院主动与市公安局交巡支队进行了沟通磋商,提出设立驻交警检察室的设想,得到市公安局的鼎力支持。

  按照“先期试点、以点带面、稳妥推进、全面普及”原则,确定建湖、响水、东台三家基层院为试点单位,在全省率先设立3冢驻交警检察室。2 0 1 3年7月,市检察院、市交警支队、亭湖区院实地考察三家试点单位运行情况,大力推动派驻市交支队检察室设立,明确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一名副处长具体负责派驻工作,加强对全市驻交警检察室工作的指导, 2 0 1 3年底,全市实现了驻交警检察室支队、大队、中队的全覆盖。各基层院分别从侦监、公诉部门各选派一名主动意识强、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三强”检察官进驻检察室。建立年轻干警轮岗锻炼、新进人员到检察室实习机制,为检察室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有了机构,更要有机制。两级检察院与公安部门共同建章立制,会签出台《驻交巡警检察室工制度》、《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30余份,明确工作定位,开展方式、配套机制、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交警检察室从“亮相”以来,通过履行职能在群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一些群众慕名而来。2015年5月29日,朱某对事故责任认定有疑问,早闻检察室名声,直接向亭湖区检察院派驻市交警支队检察室提出异议申请,检察室跟进监督,在全面了解和研判案情后,建议对车辆行驶速度进行鉴定,重新划分责任。依据法律事实,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设置实效:

  让法律监督更快捷、更周到

  交警检察室让正义来得快捷。

  正义会迟到,但正义迟早要到。

  交警检察室力求让正义早到,两级院制定《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刑事侦查工作办法》,将监督关口前移,就交通肇事等案件定性、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进行引导

  同时,将规范个案介入与加强类案指导相结合,出台《常见刑事案件证据收集指引》、《交警大队所办案件注意事项十六条》等,切实提高了办案效率。

  交警检察室探索起步伊始,响水县城发生一起城管聘用驾驶员陈某某撞人案件,全国媒体热议,社会各界群众关注。检察官及时提前介入,在报捕后仅用2小时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陈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创造了司法办案的神速记录。

  交警检察室让正义来得周全。两级院交警检察室每年均开展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情况专项检查,对醉驾类刑事立案台账、取保候审台账、检材记录台账逐一比对,细化监督措施,增强监督实效。

  交警检察室立足于交通类案件,又放眼其他违法犯罪。

  盐都区检察院检察室在审查潘某涉嫌交通肇事案过程中,发现血样未及时送检、不当适用简易程序等侦查违法情形后,与反渎部门密切配合,以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立案查处了盐都公安局交警大队龙冈交警中队副大队长陈某。

  大丰市院在提前介入刘某交通肇事案时,从刘某肇事后具有自动投案条件但却于第二天投案的细节入手,提出侦查建议,5名涉嫌作伪证的犯罪嫌疑人与刘某一并受到法律惩处。东台院开展交通肇事“顶包”案专项整治行动,共发现8起“顶包”案,从源头上打击为骗取保险费让人“顶包”的不良势头。

  亭湖模式:

  让法律监督更规范、更理性

  亭湖区在盐城市主城区,在所谓车水马龙的大市区的范畴内,按管辖分工,相比而言,亭湖区院承担着更多的职责,也更具有典型意义。

  该院积极打造规范式派驻、下沉式监督、调研式服务、讲座式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四式”工作新模式,形成了抓打击、重预防、强监督“三位一体”新格局,为全市基层检察院检察室提供了示范。

  推行规范式派驻,制定实施《派驻交警检察室实施办法》、《派驻交警检察室工作职责》、《派驻交警检察室工作纪律规定》等制定,建立信息共享、提前介入、调研指导、联席会议、跟踪督查五项机制,使派驻检察室的工作从一开始就步入正轨化的轨道。

  推行下沉式监督,发挥检察室前沿优势,侦监科长黄爱军、全省优秀公诉人黄祥坤等组成的团队每周花二天时间在检察室驻点办公,与一线交警、群众面对面交流摸查监督线索。

  协调制定了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证据标准,统一执法尺度。

  有效促进公安机关的侦查规范化建设。

  调研式服务,亭湖区院驻交警检察室围绕司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明确调研主题,深入一线交警、交通运输企业走访,形成调查报告,供领导决策研究。

  2014年8月15日,由检察室牵头,公检法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就多因一果、二次或多次碾压型交通肇事案件研讨会,共同提出准确适用法律的意见,并形成了具有全市统一的指导性意见。

  讲座式指导,检察室针对高速交通肇事案件、高速危险驾驶案件的如何办理和如何调查取证,对一线执法民警进行专门辅导。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交警在办案中单人讯问、备样送检不及时、鉴定意见告知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纠正和通报的同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编辑“取证友情揭示”信息等,引导交警规范执法,取得了明显效果。

  辐射式宣传。

  检察室干警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联合交警部门进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法律宣传20多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人次,业务职能得到充分宣传,工作成效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今年2月1 6日,盐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书记张礼祥亲临亭湖区院驻市交警支队检察室视察,对检察室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更寄予新的厚望。

  百花齐放满园春,全市检察机关9个交警检察室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建湖县

  交警检察室和全国先进上冈交警中队齐头并进、

  东台市

  交警检察室推行办案到病床的便民服务、

  响水县

  交警检察室办案信息新媒体化。

  司法体制改革潮涌,检察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将正义扛在肩上。交警检察室永远与百姓同心,与法治同步,携正义同在!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