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行科长的“旧皮包”
2017-11-17 17:45:00  来源:

    在江苏盐城检察系统,提起亭湖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王国宝,不少人脑海中立即会闪现出这样的形象:风尘仆仆,精神抖擞,骑着一辆破单车,车笼头上挂着一个磨得发白的旧皮包——那是他的“标配”。

    每次外出,他都会拎着这个旧皮包。皮包是个便宜货,人造革的,完全不上档次。包里总是装着一本笔记本、一支碳素笔、一盒印泥、一款老式手机和一台微型照相机。还有几颗巧克力、一个“小药箱”……调查案件时,还会在里面装上案件材料、检民联系卡和宣传资料。 

     一次,王科长身着便装到政府部门开会,在大院门口,保安将他拦住,“出去,出去,这儿可不是什么人都能来的地方。”老王说:“我是检察院的。” 保安上下打量王科长,目光最后落在旧皮包上,“我又不是第一天当保安,你这号人我见得多了,来上访是吧?”老王没办法,从旧皮包里掏出手机,打了好几个电话,才找到熟人把他领进去。  

    模样不起眼,办案却有一手。接待案件当事人,发现有感冒发热、胃疼的,他就从旧皮包中掏出“小药箱”,取出药片,端上一杯茶送上;遇到带着小孩的,他就笑嘻嘻地从包里掏出几颗巧克力送上,哄了孩子,也拉近了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面对民事纠纷,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努力息诉,签协议书时,他每次都从旧皮包中掏出一台微型相机,给当事双方握手言和的场景拍照。他解释,这样给双方留个和解纪念。不得不承认,这份认真有魔力,经他调解的案例,再无反复。 

      2006年当民行科长时,他的哥哥送了一只新包给他。自此,他拎着这只包,带着他的团队,内调外调、出庭履职,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300余件,办案实绩始终处于全市前列,连续多年名列全市第一。 

    去年,他拎着这只旧皮包,成功办理了86起系列农民工工资虚假诉讼案。他在一次参与接访时,敏锐发现了虚假案件线索。遂带着助手赶赴上海、苏州的建筑工地,先后走访调查涉案当事人80余人,形成调查材料100余份,最终,水落石出,还原了事实真相:为获得债务优先受偿权,包工头陈某假借工程方欠农民工工资的名义,炮制了86件农民工虚假民事案件。 

    “案子上手后,王科长俨然成了建筑和财务‘专家’”,民行科书记员小宋说,王科长的包里总是装着几本建筑预算、财务书籍,有时间就拿出来读一读,面对厚厚的账册和复杂的数据,加班加点阅卷,抽丝剥茧地梳理出案件的事实,从而为顺利办理86件系列虚假诉讼案打好基础。目前,86件虚假案件全部获改判,陈某等31人因涉嫌妨害作证罪、虚假诉讼罪被绳之以法。他因此被江苏省检察院授予个人“二等功”和“执行监督年”先进个人。 

    今年2月,他到省城领奖前,妻子劝他买个新包换上,他摇了摇头:“这个包跟着我十多年了,是我的办案好伙伴”。妻子只好找来针线加固了包带。他拎着这只旧包,气宇轩昂地踏上了旅途。 

    今年,他带着这只旧皮包再创辉煌,连续监督了98件虚假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