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人才在中雕琢中成长
2017-11-17 17:32:00  来源:SRC-822311103
  朗读者一:院领导

  

  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孙光永检察长指出:“领军型、专业型、骨干型人才短缺问题,这是盐城检察目前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

   学习孙检提出的“加大对检察业务专家、专门人才、各类办案能手的培养力度,锻造一批检察业务领军人才”要求,我们认为须着力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留住人”的文章。新常态下,改革发展正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能否抢占发展制高点,人才因素是决定性因素。我们要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要有“三顾茅庐”的真诚、“不拘一格”的胸怀、“视才若命”的姿态,制定实施好各项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贴心式服务,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工作生活得舒心。

    做好“吸引人”的文章。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越的环境是招才引智的重要筹码。历史上有著名的“楚才晋用”、秦相李斯《谏逐客书》的故事,三国时期曹操为了选拔人才,三次下《求贤令》,反复强调唯才是举,力戒求全责备,只要有真才就行。我们要五湖四海引才用才,更要强化政策激励,把人才工作的环境建设好,把人才的生活环境营造好,搭建好人才成长成功的平台,网罗人才、广聚人才,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奉献盐城检察事业。

    做好“培养人”的文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本地化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活力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我们要在加强调研分析和宏观谋划,摸清人才需求和培养方向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实际,改进完善人才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围绕不同履职岗位的关键节点来开展培训,强化岗位练兵针对性、实用性,提升全员业务实战技能,使各类人才在成长中贡献才智、在实践中体现价值。

    

 

朗读者二:吴春

我院党组提出一二三三八五工作思路,首要的一条就是“打造一核”,即提高岗位技能,构筑人才高地,着力打造业务素能这个核心竞争力留住人、吸引人,更要培养人,让人才在雕琢中成长,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主要采取了三种办法:

    练兵雕琢法作为全市“小课堂”建设试点单位,通过开设“五微”巾帼讲堂、 “我的亭检E家融平台”,加强新媒体背景下干警之间的网络学习交流,促进融合融通、共享共进,努力打造亭检人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深入开展技能培训、控辩对抗、文书评比、检校共建等岗位练兵活动,大力提升干警专业素能

    实训雕琢法制定《关于青年干警导师制实施办法》,16名资深检察官与16名青年干警结对,采取“以师带徒、以案促学、结对互动”方式,传授适用法律、制作文书、撰写调研文章等方面的经验技巧,提高了素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院开展一对一导师实训的做法最近被高检院、省院推广。

    考核雕琢法。积极应对司法责任制改革,我们积极探索员额制检察官监督考核管理办法,从办案绩效、流程监控、纪律管理等方面建立动态考核机制,促进能力提升。

 

  朗读者三:黄祥坤:

    对于雕琢,我的感悟最深,从我就读  大学时,我就喜欢上了……

 

    由此引入参加比赛获得全省十优公诉人的感悟(紧扣“雕琢”这个关键词)

……

 

    玉不琢不成器,能够在这样的严厉而温暖的环境中成长,我感到幸福,能够取得今天的小小成就,我衷心地感谢对我的培养和雕琢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