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马永平:办实事 求极致 解难题
2020-01-17 10:34:00  来源:检察日报

  办实事 求极致 解难题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 马永平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曾多次受邀到河北省保定市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通过座谈、交流、参观等多种形式,我对保定检察工作有了深层次的认识。近年来,保定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局,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出了很多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特别是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市公安局共同制定出台了《关于人民检察院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实施办法》,成立28个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监督端口前移,检警无缝衔接,实现了监督效果最大化。在地级市中率先实现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全覆盖,《法制日报》头版予以报道。

  在与保定市检察机关的接触了解中,我还获悉,保定市检察机关在2014年开始运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后又将其升级拓展为“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涵盖自然资源、环保等行政执法领域,从单一刑事检察职能延伸到“四大检察”同步发力,行政检察监督地位更加突出。“两法衔接”等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认证。保定市检察机关将派驻公安工作与“两法衔接”工作相融合,通过智能筛查、大数据分析,梳理监督线索,发出检察建议,确保行政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这一系列创新工作机制的推行,也充分说明保定检察机关心中有民,一心为民,为维护司法公正,实现人民期望的公平正义,贡献了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赵健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