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风采|滋滋清流浸润“钢的城”
2023-10-26 15:36:00  来源:检察日报

  钢花飞舞,炉火不熄。谈到湖北省黄石市,人们多会想到这里丰富的矿产资源。长篇小说《钢的城》讲的就是黄石的故事。“矿冶”的兴盛,离不开这里得天独厚的水资源:258处湖泊、266座水库、76.87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黄石也因此享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

  近年来,黄石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法治之力保护辖区水资源,全力守护“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丽乡愁。

  凝聚合力,净化村口“涓涓细流”

  “河道干净了,水葫芦没有了,垃圾有人专门清理了。”近日,黄石市铁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辖区汪仁港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附近的村民都忍不住赞叹汪仁港的变化。

  汪仁港是大冶湖的一条重要支流,全长8.5公里,起点是汪仁水库,流经汪仁镇多个居民点,涉及人口近万人,自北向南汇入大冶湖。曾几何时,汪仁港因长期缺乏有效监管,污染日益严重。

  今年5月,有居民向铁山区检察院反映,汪仁港有垃圾堆积,恶臭难闻。“我们现场调查时,发现河道全部水体污浊、有异味,部分水体发黑发绿,水草漂浮,藻类富营养化。”办案检察官回忆说。

  检察官调查发现,造成汪仁港污染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流经的汪仁镇雨污管道混排,附近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沿汪仁港建设的露天垃圾池清理不及时,河道清淤不到位。

  在铁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朱志军看来,通过与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作、向人大监督借力,有利于守护河流“长治久清”。为此,他牵头办理此案,带领办案检察官主动向地方党委报告流域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并获取支持,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进而明确监督方向和处置思路。

  5月17日,铁山区检察院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汪仁镇政府、行政主管单位的工作人员,与代表委员一起讨论水体污染成因、整改措施等。会后,汪仁镇政府、行政主管单位派员赴汪仁港重点污染区域现场调查,现场认领问题清单,根据职责范围提出解决方案。

  随后,铁山区政府、相关行政单位就汪仁港被污染问题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如今,建设在汪仁港边的露天垃圾收集池已关停,区政府已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汪仁镇污水管网改造、汪仁港河道清淤等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水质改善明显。

  在辖区水资源保护中,小微水体不容忽视。今年以来,黄石市检察机关收集涉河湖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0余条,办理涉饮水源与小微水体保护公益诉讼案件70余件,其中就涉水违建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

  防治为先,绘就湿地“生态画卷”

  初秋,烟雨朦胧。远山连绵,如水墨画般铺展。在黄石市下辖的阳新县罗北口水库沙坝港附近,曾经堆满建筑砂石的荒土堆,现在已被因地制宜改造成水塘。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有个特殊身份:罗北口水库市级库长。2022年12月,项金桥一行在巡查罗北口水库时发现,沙坝港附近堆放着大量砂石。这里本是修建公路临时占用,但公路项目已完成,被临时占用的农用地并未进行复垦。

  对此,黄石市、阳新县两级检察院依法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在阳新县检察院的推动下,相关行政部门清理了涉案现场违法堆放的砂石并采取复绿措施,将现场低洼地改造成水塘。

  案子办完了,但检察官还有个问题没解决。“在案件研判过程中,我们曾考虑能否适用湿地保护法进行公益诉讼监督,但研究后发现,此法明确规定国家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及名录制度。也就是说,列入相应湿地名录的,才可以适用此法。沙坝港不在这个名录里,当然就不能适用湿地保护法。”黄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梅帅介绍道。

  黄石市检察院调取了全市水面面积在8公顷以上的水域信息,发现辖区湿地众多,但大部分湿地处在“无名可循、无规可依”的局面。

  针对湿地保护规划及一般湿地名录认定,相关主管部门是否应当履职?如何履职?是否需要其他行政机关协助?今年2月9日,黄石市检察院就此召开听证会。检察官、行政机关代表与听证员一起磋商,最后形成共识。

  会后,黄石市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会同有关部门,启动黄石市湿地保护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和黄石市一般湿地名录认定工作。

  在黄石市检察院的统筹下,辖区6个基层检察院也分别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类似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上下一体,共同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履职。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立即开展专项行动。目前,相关行政机关已核查黄石市湿地总图斑4万余个、面积7万公顷,预计2023年年底前可完成湿地保护规划编制和认定工作。

  跟进监督,守护长江“黄金水道”

  行走在黄石市沿江大道上,满眼新绿。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上窑江滩公园。

  2020年5月,在黄石市西塞山区“河湖长+检察长”联席会议上,西塞山区检察院收到一条线索:辖区上窑长江汽渡码头堆放着大量废弃钢筋混凝土块、砖瓦块等建筑垃圾,损害长江生态环境。

  西塞山区检察院经调查发现,上窑长江汽渡码头停止汽车渡轮业务后,被非法倾倒了大量钢筋混凝土块、砖瓦碎块等建筑垃圾,不仅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受到影响,还给长江河道行洪安全造成隐患,破坏了长江流域的水生态环境。

  随后,西塞山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对上窑长江汽渡码头非法倾倒、堆放的建筑垃圾责令限期改正。

  因为时值长江汛期,整改作业无法进行,相关行政机关书面申请延长整改期间,并承诺于2020年底完成建筑垃圾填埋及防汛植被种植工作。西塞山区检察院向水利专家征询意见后,同意了相关行政机关的请求。

  2021年2月,检察官再次到上窑长江汽渡码头实地查看,发现码头上堆放的建筑垃圾仍未清理。为此,西塞山区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021年7月29日,西塞山区法院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判令相关行政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相关行政单位收到判决后,及时对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

  2022年,上窑长江汽渡码头附近,焕然一新的长江岸线与上窑江滩公园自然衔接,形成美丽的绿色长廊。

  今年以来,黄石市检察机关办理涉及长江河道保护、岸线整治、污染防治等公益诉讼案件8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对腾退出来的滨江空间实施生态修复,为长江黄金水道拔掉“锈钉子”、镶上“绿丝带”。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蔡明仪)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