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宁海:支持村委会起诉 为受损古树拿到21万元赔偿款
2023-10-26 15:33:00  来源:检察日报

  800多岁的古樟树又恢复了“元气”

  浙江宁海:支持村委会起诉 为受损古树拿到21万元赔偿款

  检察官实地了解古樟树恢复情况。

  “小朋友们都看到了,受伤的古樟树现在恢复得不错!我们要更加爱护它。”日前,浙江省宁海县检察院检察官带着古树名木保护志愿服务队的10余名学生来到该县跃龙街道草湖村,仔细查看该村一棵受损古樟树的恢复情况。

  古樟树因何受伤?又是怎么恢复的?这一切要从4年前说起。

  古樟树遭遇交通事故受伤

  这棵古樟树已有800多岁,是国家一级保护古树,树高18米,枝繁叶茂,根脉纵横。当地村民十分珍爱和敬重它,把它视为镇村之宝。

  2019年12月31日,宁海县某食品公司配送中心员工赵某驾驶一辆货车与这棵古樟树发生碰撞,损毁了部分枝干。经村民报案后,宁海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赵某负全责。赵某驾驶车辆的交强险、商业险均投保当地一家保险公司,此次事故发生在保险合同期限内。

  古樟树所在村村委会多次与肇事司机赵某协商赔偿事宜未果后,想通过诉讼途径维权,却面临不少难题。

  2022年8月初,宁海县检察院民事检察官在走访该村时,村支部书记向检察官反映了相关情况,希望得到检察机关的帮助。在检察官的指导下,该村村委会向该院提交了支持起诉申请书。

  调查核实,了解维权困境

  宁海县检察院经研究后,依法受理了该案。该院审查后认为,受损的古樟树坐落于宁海县跃龙街道草湖村。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对于集体所有的土地和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属于村民集体所有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依法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申请人宁海县跃龙街道草湖村村民委员会作为原告主体适格;申请人向检察机关提出支持起诉申请,并于当月向法院提出诉前评估申请,距事故发生时间仍在三年的诉讼时效内;申请人在取证、起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有支持起诉的必要性。

  受理案件后,检察官立即启动调查核实权,全面了解了该案中村委会面临的维权困境:一方面,肇事司机认为自己是在执行工作任务时发生的事故,应由用人单位负责,所以拒不赔偿;另一方面,浙江省并无针对古树评估的明确标准。草湖村自行估算过价值,后又自行委托评估机构评估过,但因前后差距较大,且评估机构只有苗木评估资质,并无古树评估资质,因此相关赔偿方案未能达成。

  支持起诉+跟踪监督,古树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

  针对上述维权困境,检察官走访并听取当事人及古樟树所在街道的意见,前往林业部门调取相关证据,确认被撞古樟树树龄、保护等级、编号等基础信息,并核实肇事司机的用人单位信息。此外,检察官认为,虽然目前浙江省内关于古树价值评估并无明确标准,但2022年3月,浙江省林业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起草了《浙江省古树名木价值评估规范(征求意见稿)》,可为评估、确定受损古樟树的价值提供参考。于是,检察官指导村委会向宁海县法院提交诉前评估申请书。2022年11月10日,宁波一家权威评估公司出具了评估报告,评估该古樟树价值人民币561万余元,受损部分价值人民币21万余元。

  为保护古树名木,维护集体和公共利益,2022年12月5日,宁海县检察院制发支持起诉意见书,对村委会提起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依法支持起诉,为受伤的古樟树讨回赔偿款。今年3月2日,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案涉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损失21万余元,赵某承担评估费4.8万元。判决生效后,宁海县检察院持续关注赔偿款的使用。同时,检察官牵头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就如何科学有效地保护古树召开磋商会。

  目前,21万余元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并用于对受损古樟树的修复和保护。经过6个多月的修复,受损古樟树完全恢复了“元气”,村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

  结合此案办理,宁海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访调查了全县1839棵古树,发现古树遭受破坏不是个例。

  古树的生存危机怎么化解?该院在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民事支持起诉等检察职能的同时,在当地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多方支持下,于今年6月1日成立了古树名木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向全县中小学校发出倡议书,并开发古树名木保护志愿服务小程序,从家庭认领、走访监督、线索处理、修缮保护、文化宣传等多角度、全领域对辖区古树名木进行保护。

  目前,该县已有200多户学生家庭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认领活动,他们每月通过拍照打卡的形式记录并反馈古树的生长变化。宁海县检察院联合职能部门及时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古树名木分类采取保护举措。

  “一棵棵古树,一段段记忆,变的是城乡,不变的是相互间的守护,古树守护城乡,我们守护它们。支持起诉+童心护绿,让古树‘老有所依’,让生态环境更好!”宁海县检察院检察长张飞忠表示。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任琼 李伟萍)

  [责任编辑: 樊悦池 于春贺]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