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社】贵州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助力乌江碧水长清
2023-10-23 10:40:00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秋日的乌江,碧波荡漾,清风阵阵。记者近日在乌江干流构皮滩水电站河段采访时了解到,如今宽阔干净的江面,几年前曾遍布生活垃圾等漂浮物,船必须从漂浮物的间隙中找路走。

  面对这一难题,贵州检察机关采取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联动、一体化办案的方式,开展公益诉讼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履职,破解了乌江漂浮物污染难题。

  2021年8月初,余庆县人民检察院在基层走访过程中获得线索,乌江干流构皮滩水电站河段内存在着大量漂浮物。该院有关人员迅速赶赴该河段查看,触目惊心的场景展现在眼前:塑料瓶等生活垃圾、渔网、枯枝烂木、动物尸体等混杂在一起,阵阵恶臭不时传来……

  办案人员拍摄的此前乌江水面漂浮物场景(余庆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该河段内的漂浮物成群连片,垃圾漂浮带面积超过18亩。漂浮物多的地方,巡河船都很难通过。”余庆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朝伟说。

  办案人员拍摄的此前乌江水面漂浮物场景(余庆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垃圾等漂浮物不仅污染了乌江水质,也给水电站带来了严重威胁。据构皮滩水电站负责人介绍,虽然水电站库区内安装有拦污浮排,但万一有漂浮物越过拦污浮排随着水流进入发电设备,后果不堪设想。

  办案人员拍摄的此前构皮滩水电站拦污浮排拦截的漂浮物场景(余庆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余庆县人民检察院初步调查发现,该河段内的漂浮物来源较为复杂,涉及多地,遂将此案线索逐级层报至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鉴于该案涉及贵阳、遵义、黔南州三地多个区县,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于2021年12月1日成立专案组直接立案办理。

  乌江在贵州省境内流经多个市州,支流众多。过去,“上下游不同心、左右岸不同行”“下游很积极,上游没动静”等现象普遍存在。“各自为战”的格局如何打破?据介绍,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从贵州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以及贵阳、遵义、黔南州等检察机关抽调60余名公益诉讼业务骨干,制定了办案工作方案,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一体化办案模式集中办理。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将线索交给案涉地检察机关办理。据统计,专案组通过交办或者指定地方检察机关共立案10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83件、民事公益诉讼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4件、支持起诉1件。

  “由省检察院成立专案组直接立案,三级检察机关联动一体化办理跨行政区划案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信息互通、资源整合,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堵漏建制,这样的机制创新打破了‘各自为战’的界限,成为办案‘破题’的关键。”专案组成员、贵州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冯其锋说。

  贵州省乌江航道管理局及案涉地相关行政机关对乌江水生态环境安全、航道安全、公共安全负有监督管理职责。2022年1月10日,贵州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向贵州省乌江航道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乌江航道管理局迅即着手整改。

  2022年6月,专案组通过实地查看、委托检测、座谈磋商等方式跟进监督,乌江航道管理局已督促打捞漂浮物14000平方米,治理污染水域面积27.9亩,清理河段100余公里。

  如今的构皮滩水电站库区拦污浮排(新华社记者刘硕 摄)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肖俊说,通过专案的集中办理,各方达成了跨行业跨部门协同治理的共识,形成了检察机关抓监督、水行政主管部门抓统筹、县河长制办公室协调推进、相关责任部门负责落实的河流治理模式,既形成治理合力,又建立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翟焜]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