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进行时|福建政和:守护茶文化记忆 保护茶盐古道
2022-05-26 17:07: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南平5月16日电(见习记者高文雯 通讯员宋璐莹)“检察机关开展保护茶盐古道公益诉讼,是服务县委政府做精茶产业中心工作具体举措,对推进茶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日,福建省政和县检察院召开保护茶盐古道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

  茶盐古道是古代重要的交通贸易通道,镌刻着文明发展的印记,是非常珍贵的历史遗产。2022年3月份以来,福建省政和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保护茶盐古道公益诉讼。

  为了能够找准茶盐古道保护的切入点,检察官走访专业人士,重点了解古道分布及当前存在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还走访了政和县文物保护中心,调取、查阅了纳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道资料,查找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做足前期准备。

  随后,该院以开展保护茶盐古道公益诉讼作为服务“三茶”的重要内容,对五条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茶盐古道进行实地调查。活动中,检察人员发现茶盐古道管理中存在古道被破坏、修缮方式不当、林木被砍伐等问题。

  古亭屋顶被水泥浇筑,地面被水泥硬化,与历史方风貌不符。

  保护范围内架设电杆。

  古道被挖断。

  针对各条古道存在的问题,政和县检察院逐一梳理研判。针对电杆影响古道隘口风貌的问题,该院主动与相关单位协调移动电杆,恢复古道的风貌。同时专题讨论保护茶盐古道公益诉讼监督措施,逐条对照古道存在的问题,详细梳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向文物主管部门和所在乡镇等四个单位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指出了具体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建议。

  为了汇聚茶盐古道保护的合力,通过磋商更广泛地听取意见建议推进问题整改,政和县检察院召集县文体旅局、县委宣传部、茶业发展中心、茶企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乡镇(村)等召开保护茶盐古道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会上,办案检察官详细通报了公益诉讼调查情况,指明了该县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五条茶盐古道存在的问题,讲解了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参会人员纷纷建议,要提高村民茶盐古道保护意识,加强古道的生态保护,加大文物保护申报力度,注重开发利用,发掘古道上的茶文化故事,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注保护茶盐古道等。

  传承茶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下一步,政和县检察院将持续跟进茶盐古道保护整改工作,协同各方力量共同保护好茶盐古道,守护茶文化记忆,以茶文化之韵赋能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于春贺]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