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公益|守护他们,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2022-04-18 15:20:00  来源:检察日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梨花风起,细雨绵绵,我在桐麻烈士陵墓前久久伫立,在素未谋面的战友长眠之地追忆当年,不由得红了眼眶。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生活在张富清老英雄后半辈子扎根奋斗的土家县城——湖北省来凤县。在这里,我和其他人一起成立了退役军人工作室,自发为烈士家属及退役军人开展志愿服务。

  2021年7月,我了解到县检察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就与县检察院联系,向他们反映了我了解到的烈士墓保护现状。检察官们迅速对县域内烈士墓进行摸排梳理,发现个别散葬烈士墓损毁、烈士陵园道路被破坏,部分烈士纪念设施年久失修、纪念碑字迹模糊,陵园内杂草丛生。

  针对这些问题,县检察院迅速召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相关乡镇开展磋商,讨论研究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未履职到位的问题。本来很担忧事情能否落到实处,但让我意外的是,很快达成磋商结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了《来凤县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方案》,围绕四个方面进行整改:建立全县烈士纪念设施台账、个性化制订整修方案、常态化维护烈士纪念设施、联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等。

  整改过程中,有一点我高度赞同,那就是在“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同时,杜绝“一刀切”的粗暴处理方式,不搞大拆大建,而是个性化地整修。针对零散烈士墓,尽量迁至附近烈士墓群或烈士陵园,不能迁的就地修缮,换新重砌墓碑、墓体等纪念设施,整理周围的杂草。针对烈士墓群及烈士陵园,整修围墙、大门、墓碑、墓体、门牌标识牌等纪念设施,对已模糊的墓碑字体进行修复刻印和描红,对墓体垮塌及杂草丛生的地方进行重新砌筑。通过这种方式,确保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不漏一处,应修尽修”。

  我很遗憾未能参加今年3月县检察院组织的公益诉讼“回头看”,但从始至终检察官一直在向我反馈整改的进展情况:旧司镇散葬烈士墓的墓体已重新砖砌,墓碑已换新重立,周围路面和祭扫台已全部硬化;百福司捏车烈士陵园的道路已被恢复硬化,墓地修葺一新,纪念碑已翻新、字体描红,周围环境焕然一新。检察官告诉我,全县各乡镇整改烈士纪念设施共85处,投入资金约42.2万元。

  在烈士墓前,我回忆起这些年我们坚持做的志愿工作,对县检察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各乡镇工作人员的努力非常感慨。碑文上的一笔一划都苍劲有力,讲述着昨天和今天的故事,英雄守护着我们,我们又分别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英雄和脚下的土地,这也将是我们永远的心愿。

  [口述:李华(化名) 整理: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莫开敏 胡鑫]

  [责任编辑: 于春贺]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