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位人大代表的书信检察情
2022-03-25 10:43:00  来源:检察日报

  “完全赞成最高检工作报告。近年来,最高检的工作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值得肯定;希望加快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助推这项工作带来更多的民生福祉。”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有独钟”,同时也寄予厚望。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结束后,曹清尧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情有独钟”背后的故事。

  这还要从重庆市荣昌区的“母亲河”——濑溪河说起。过去,由于濑溪河水量小、流速缓,自我净化能力和水涵养能力偏低,加之人为污染,导致濑溪河水质较差,直接影响到沿岸百姓的生活质量。2017年,荣昌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并先后启动治理濑溪河水质的“铁拳行动”和“雷霆行动”。

  就在这个整体部署中,荣昌区检察院主动参与,针对濑溪河沿岸禁养区养殖户违规经营、直排畜禽粪便污水等情况,向有关镇街发出检察建议,对其中怠于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一镇政府提起公益诉讼,获得法院支持。在荣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濑溪河全流域治理呈现良好效果。

  这一事,得到时任荣昌区委书记的曹清尧代表的重视。“通过检察机关的‘我管’,推动行政机关的‘都管’。在党委领导、政府重视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更像是一个杠杆,撬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8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两高”报告时,曹清尧代表讲述了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参与濑溪河环境整治的过程,他说检察机关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职能部门强化法治观念、履行好法定职责,加大对损害公益行为的治理力度,体现了担当,也体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最高检派到重庆代表团听取审议意见的同志迅速将此事汇报给了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张军检察长迅速作出安排,要求检察机关继续关注并予以支持。

  2019年3月全国两会前,曹清尧代表致信张军检察长表示感谢,汇报了濑溪河环境整治的效果。张军检察长收到信后即刻亲自回信,感谢重庆市委、荣昌区委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表示将亲自到濑溪河看看。从那时起,曹清尧代表就开始了与张军检察长的“笔友”经历。

  濑溪河环境恢复得怎样?有无反弹?检察公益诉讼的案后“效益”如何?2019年12月5日,张军检察长率最高检调研组专程来到荣昌区沙堡电站濑溪河段,与当地检察机关一起“回头看”,而曹清尧代表作为“东道主”,介绍了濑溪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良好生态。

  此后,曹清尧代表又先后对检察干部派驻荣昌区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参与扶贫工作、检察机关对农村个别人故意不赡养老人提起公益诉讼等工作致信张军检察长,都得到了张军检察长的重视和复信。

  每年全国两会前,曹清尧代表都以书信的形式建言检察工作,而张军检察长也是每信必复。“检察机关重视代表履职、积极办理代表建议,我们代表履职就更有感情、更加尽责,这是一种双向的奔赴。”曹清尧代表说。

  “我建议加快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推动工作更上一层楼。”如今,曹清尧代表转岗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阵地,感慨于一些红色教育基地保护和利用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他再次将目光投向检察公益诉讼,“希望检察机关能够依法能动履职,推动红色教育基地的保护和发展,让红色血脉得以更好地赓续、传承”。

  检察工作实践已有回应——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

  “与7部门共同制发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意见;会同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专项监督,发出检察建议4995件,推动修缮烈士纪念设施9400处。”

  “发布典型案例,指导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5554件。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英雄烈士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安全生产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制定修改时,均写入公益诉讼检察条款,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备受瞩目。”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于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