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国检察公益诉讼:讲好中国故事,深化国际合作——专访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
2022-03-25 09:41:00  来源:高检网

  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至今已将近五年。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检察公益诉讼不仅走出了一条全新的中国特色保护公益之路,国际朋友圈也进一步扩大,与欧洲环保协会等组织交流更加密切,中国方案引起多国相关人士共鸣。2021年,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有哪些收获?外方人士眼中的检察公益诉讼又是什么样的?对此,记者专访了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

  记者:据了解,2021年,中国检察机关首次参加了世界自然保护大会,这次会议有哪些收获?

  胡卫列:2021年9月6日,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受邀在北京线上出席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环境守法与执法挑战”分论坛并致开幕辞。这是中国检察机关首次参加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并发言。

  张雪樵副检察长介绍了中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参与科学立法、监督严格执法、坚持公正司法和倡导全民守法的中国生态环境检察经验,分享了中国检察机关综合利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集中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气候变化检察公益诉讼的最新成果和重要举措。

  大会主持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主席、巴西高等法院大法官安东尼奥·本杰明表示,仅2020年一年,中国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超过8万件,这样的数字令人惊叹。中国正在把生态文明落到实处,正在探索的气候变化检察公益诉讼更是鼓舞人心,可以想象中国将因此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巨大贡献,这样的决心值得所有国家学习。

  英国环境署首席环境检察官、欧洲环境检察官网络主席安妮·布鲁斯南专门致信表示期待未来能与中国检察机关在环境公益诉讼、促进气候转型领域开展更多交流。

  欧洲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龙迪表示,中国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气候变化检察公益诉讼的表态,预示着其将更加充分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有力地推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实现气候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司法保障,相信中国检察机关在气候变化应对治理体系中大有可为。

  记者: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大会在中国昆明举行。检察机关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方面作出了哪些探索?

  胡卫列:2021年12月16至17日,最高检与欧洲环保协会共同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暨预防性检察公益诉讼研讨会”,邀请了来自联合国、欧盟、巴西等国家和中国的法官、检察官,环境执法机构、专家学者以及环境社会组织代表,通过典型案例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最佳实践和成功经验,并就预防性、惩罚性原则在公益诉讼中的适用展开讨论。

  与会代表普遍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表达了未来探索各个国家、各个部门间合作机制的诉求。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法律与公约司国际局主任安德鲁·雷恩表示,在面对气候危机、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危机这三重危机时,加强环境法治建设至关重要。而环境法治的建设又离不开政府机关、检察机关和法院的有力执行。

  巴西前总检察长拉奎尔· 道奇在会后专门致信欧洲环保协会,希望开展专题研究,更加充分全面地了解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并希望撰文向西方社会介绍该制度。

  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表示越南检察机关一直很关注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这是检察制度的一个创新发展,具有借鉴和启发意义。希望不断深化交流,增进了解。

  记者:过去的一年还进行了哪些国际交流?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外比较研究方面是否有新进展?

  胡卫列:2021年9月,最高检与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改革视频研讨会,会上,针对越方关注的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作了专门介绍。

  2021年10月19日,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与挪威水研究所(NIVA)在线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及其他地区的土壤修复项目可持续融资研讨会”,从融资及法律政策的角度讨论了如何预防和修复土壤污染问题。与会外方人员来自欧盟和美国的环境部门、挪威水研究所、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欧洲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范丹婷律师从案例的角度切入,介绍了中国检察官公益诉讼和中央环保督察在土壤污染防治中的巨大力量。

  此外,代表处还主动邀请最高检第八检察厅组织公益诉讼条线检察官线上参加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第八检察厅邱景辉检察官就“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碳中和愿景与海洋贡献”“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治理”等相关议题参与了讨论,分享了中国公益诉讼检察的相关实践与思考。

  2020年,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和欧洲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牵头组成了预防性公益诉讼中外比较调研组,在赴湖北、海南、广西联合调研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在长江大保护、海洋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挑战,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共同完成了4万余字的《深化推进检察机关提起生态环境预防性公益诉讼调研报告》,提出了对推进检察机关提起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的对策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预防为主”环境司法理念;二是从立法层面建立预防性公益诉讼机制;三是积极完善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的诉讼规则,包括确定案件范围、合理界定立案标准、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四是健全完善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的法律救济,包括完善预防性法律责任、完善预防性司法措施、统一规定“环保禁止令”;五是配置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的检察权能,分阶段设计检察建议的预防功能。双方还共同策划了《巴西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比较研究》研究大纲。

  记者:新的一年,对于中国检察公益诉讼进一步“走出去,引进来”有何打算?

  胡卫列:2022年,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与欧洲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深化合作交流,重点开展中国巴西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比较研究,公开出版《巴西公益诉讼法律制度和案例评析》,为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提供域外参考;合作推出湿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或者蓝皮书,共同为拟于2022年11月在湖北武汉举办的第十四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加强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对外宣传推介工作,积极组织、参与相关国际论坛研讨并分享成果。

  [责任编辑: 王跃]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