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双百政法英模|饶本东: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2022-05-26 17:22:00  来源:高检网

  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记“双百政法英模”、徐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饶本东

  “双百政法英模”、“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这就是徐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饶本东。80后的他,从检17年,一直在心爱的公诉战线躬身前行,是重大疑难案件的“专业户”,坚守正义防线寸土不让,追捕追诉抗诉屡建奇功。

  他说,一名公诉人,只有具备过硬的功底,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才能在司法办案中诠释法律的威严和温度。再完美的伪装都隐藏着真相的蛛丝马迹,不管大案小案都要用心用情求极致去办。当看到公平正义在一桩桩案件中实现,那种属于公诉人的幸福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办成“法律监督的集大成之作”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

  自2013年始,孟某带着兄弟以及女婿等人,盘踞在微山湖水域非法采砂,严重破坏湖区生态平衡,渔民生活难以为继,甚至危及微山湖大堤的安全。

  孟某等人共涉及刑事案件19件。然而,这些案件在办理中却被化整为零、分案消化,分散在不同区域的办案机关办理。2018年初,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其中一起量刑畸轻的非法采砂案件进行抗诉时,经仔细审查发现,这很可能是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时任徐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鲍书华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饶本东,带领专案组统一调阅审查了19起案件的全部卷宗。阅卷时,一个细节引起了饶本东的注意:渔民把几十亩渔塘,仅以三五万元的低价格出售,但违约金却高达60万。“这背后,一定有不为人知的黑幕。”饶本东说。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以办理抗诉案为名和一名李姓公安人员一同乘坐摩托艇赶赴岛上取证。然而,在取证过程中,他们却发现了这名公安人员面对作证的群众反应异常。反应快速的饶本东果断将他调虎离山,安排一名同志和他去看采砂现场,其余同事则抓紧找受害群众调查取证。

  在向被害渔民取证时,渔民们一开始义愤填膺,痛诉黑恶分子的罪行,但在笔录上签字时却犹豫不决,甚至把之前所说的大段记录都给划掉了,眼里满是恐惧。原来,之前有村民联名举报孟氏家族恶行,却遭到了疯狂报复。黑恶分子肆无忌惮,无辜百姓敢怒不敢言,甚至怀疑司法公正。饶本东和同事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挖出“保护伞”,啃下这块硬骨头。

  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陆路不通就走水路,遇到路障就下车步行进村。经过艰苦调查,取得了被隐藏的报警记录、伤情鉴定、被害群众证言等一条条“铁证”。

  最后查明,那名李姓警察就是一名“保护伞”。回想起当初乘坐他安排的摩托艇进湖区,饶本东不禁感到一丝后怕。“但是,只要人民需要,这样的冒险,我们义无反顾。”饶本东说。

  最终,该案共有28人被提起公诉,追加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等多个罪名,立案监督、追捕多人,数名“保护伞”被绳之以法。这起案件办案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用公平和良善守护民心

  “铁面”不等于无情。在严惩犯罪的同时,饶本东对案件中那些需要帮助的当事人,始终倾注关怀。

  2009年,饶本东办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蒋某持刀作案,将自己的妻子杀害。“我们在看守所对蒋某进行提审的时候,蒋某对于案发当天早上他和妻子发生了什么样的争执,不能做出合理的解释。”饶本东说:“我们前前后后对他进行了三次提审,在第三次提审的时候,蒋某因为精神病发作,突然就趴在桌子上。”

  在提审中出现的意外情况让饶本东意识到,蒋某的精神状况可能与之前认定的限制责任能力有所差异。于是,饶本东建议公安机关重新对蒋某的精神疾病进行鉴定。最终鉴定结果显示,蒋某作案时处于发病期,没有刑事责任能力。“基于当时他的无责任能力,这个案子就无法提起公诉进行审判,进而定罪。”于是,饶本东又对蒋某启动了强制医疗程序。

  案件虽画上了句号,但饶本东并没有就此停步。遭遇了这场变故后,蒋某原本完整的家只剩下祖孙三人相依为命,两位老人都已年迈,体弱多病,没有经济能力,无法抚养年幼的孩子。饶本东协调当地的民政部门,为蒋某家人申请了低保,然后又根据孩子的状况启动了事实孤儿认定程序,保障孩子将来成长过程中的生活费用。

  像这样的案件,在饶本东的办案“年谱”上不胜其数。在办理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拐卖儿童案时,想到破碎家庭的绝望,他心急如焚,加班加点从卷宗中梳理线索,并与侦查人员一起赶赴云南、广西边远山区,辗转几千公里,成功帮助一名被拐孩子找到亲生父母……

  黄宗羲曾说:“何谓英雄?剑指苍穹,背负使命,这便是英雄。行事磊落,形同如月,这又是英雄。他们生而平凡有不甘于平凡,所以他们生在世,活在时。”

  坚守正义防线寸步不让,对法律精通、对证据较真、对事业执着,努力在每一起案件中诠释公平正义,如同一束光守护百姓平安的饶本东,正是司法战线中这样一位平凡英雄。

  [责任编辑: 于春贺]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