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众志成城抗疫情|最高检扶贫干部坚守战“疫”一线 贡献检察力量
2020-02-18 16:2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扶贫干部春节期间驻守云南富宁

  坚守战“疫”一线 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春薇)2020年春节,对于驻守云南省富宁县的最高检扶贫干部而言格外难忘——他们连续两年春节放弃回京团圆,选择坚守扶贫一线;时时关注疫情发展和指导帮助联系调运防控物资,心系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火车站和高速公路监测点、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热病人排查一线……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各个现场,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富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隔阻源头、全面排查、重点监测等措施迅速行动,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奋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定点帮扶富宁县的中央国家机关,最高检扶贫办及时对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扶贫办主任作出了防疫、扶贫工作两不误的电话指示。身在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到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主人翁的责任担当奔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1月22日,扶贫干部们带队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与该州政协、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中医院等挂联富宁县的州级单位汇报对接工作,请求各单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1月25日,他们又深入云南省绿色水电铝一体化示范园区进行调研,指导云南神火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间,按县里的工作部署,扶贫干部们依托富宁县“菜篮子”工程产品直供消费扶贫示范项目,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整合全县相关农特产业企业、农民合作社资源,为云南神火公司尽快复工复产和全县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

  新华镇格当村是最高检扶贫攻坚挂钩帮扶联系点。在疫情防控中,最高检扶贫干部主动担责、及时研究、周密部署,结合村情实际,及时组建疫情工作领导机构,动员和组织发动群众,采取村村管控、组组管住、户户管好的措施,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对来自疫区的旅居人员、返乡人员和可能与患者有过接触的相关人员采取科学措施隔离观察,引导群众减少出行,坚决停止各类群众娱乐活动,杜绝人员聚集,把格当村打造成为全县疫情防控的典范。

  “我们还通过村村通广播站集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常识、顺口溜,为打好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最高检扶贫干部介绍,村组干部还充分利用春节和疫情防控之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提高乡村文明素质,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同时,最高检扶贫办特别重视教育扶贫,得到最高检资助的多名学生接受到了高等教育,目前全村1559人中有37名在校大学生,大学生所占比例较以往大幅攀升。据了解,防控疫情期间,放假回家的30余名大学生也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格当村只是富宁县决战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战场的一角,富宁县干部群众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又一次给我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主题教育实践课。”最高检扶贫干部告诉记者,富宁县干部群众遵循“因户施策,灵活隔离,案例清晰,管控前置”的网格化管控思路,全力查找各家各户疫情防控风险点,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劝返,结合交通道路实际采取限行路障、出行引导等措施,齐心协力,联防联控战疫情,共同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我们为能直接参与并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人民战争中备感骄傲和自豪,也深受教育和鼓舞。”

  “截至目前,富宁县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疫情防控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深化融合,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为决胜疫情防控,决胜脱贫攻坚,打好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最高检扶贫干部告诉记者,最高检还为富宁县解决了10万元疫情防控健康扶贫经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民检察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