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施净岚当选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
2019-12-05 16:22:00  来源:检察日报

  

  施净岚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12月4日,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揭晓,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施净岚获得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本次评选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这一主题,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法治中国建设所取得的骄人成就,重点梳理过去一年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个领域的突出成绩,对优秀法治人物进行表彰。

  获得“2019年度法治人物”的有:勇当司法改革排头兵、先行者,探索实践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的施净岚;让申请执行人信赖、让被执行人信服的执行法官赵鑫;12年用心管教艾滋病在押人员的专职监管民警毛卓云;足智多谋屡破大案的扫黑刑警杨宗麟;依法监管市场、捍卫公平公正的吴金钻;甘于寂寞,共守长江水的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志愿者团队;《“章”口就来》网络直播党课主播、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为了千里边防线的安全和稳定留下生命的边疆守护人王红星;身患肝癌却积极乐观,坚持奋斗在法治扶贫一线的彝族干部的莫鸽鸽;立足三尺讲坛、传播宪法精神的宪法学者韩大元。

  本届颁奖礼还专门设置了三个致敬环节,分别向70周年大庆安保群体、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代表人物、2019年度牺牲的英雄人物致敬。“2019年度致敬奖”获奖者有:用赤胆忠心书写平安华章、用热血情怀护航盛世安宁的“70周年大庆安保群体”;为新中国律师事业和法治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宗泽;倾尽毕生精力将人民法官初心和使命诠释到极致的李庆军;舍命追击歹徒的监狱警察刘彦;恪尽职守、敢于亮剑,为环境执法付出生命的陈奔。

  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暨颁奖礼活动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长期以来,得到了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已经成为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