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种使命,两份坚守——检察夫妻共战疫
2022-04-06 17:03:00  来源:辽宁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不用惦记我,注意安全。”这是我与他分别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们是一对平凡的检察夫妻,我叫佟玲,是辽宁省北镇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他叫张鹏飞,是第一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我们像平常夫妻一样,每天有条不紊地工作与生活,然而突然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平静。

  3月22日,在收到北镇市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单位立即召开党组会,研讨制定应对方案,并迅速作出部署,将全院干警划分为一线抗疫、流调协查、案件办理、包保小区管控等小组,紧急调度、迅速行动。我们作为检察人,此时此刻义不容辞,守护群众安康是我们夫妻共同的使命。

  22日23时,他和院里其他20位干警紧急奔赴抗疫第一线,我望着闪烁的警灯渐行渐远,尽管担心他的安全,但我深知“警灯”带去的是群众的希望与期盼,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终将胜利。

  3月23日,我接到任务,紧急前往市疾控中心协助开展流调工作。这是一份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早一刻查出密接人员,就少一分潜在危险。我们流调组成员争分夺秒,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拨打了上百个核实电话,记录了数百条人员信息。27日,我又接到了新任务,要协助开展督导巡查工作。此项工作责任重大,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早晨六点到岗,逐村逐屯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反馈。虽然每天12小时的工作量让我深感疲惫,但是想到自己身系群众健康安全,想到身着的“检察蓝”,总感到一切都值得。

  已经第12天了,这是我们分别最长的一次,也是最担心的一次。由于彼此工作都非常紧张,我们很少打电话、发信息,即便通话也是匆匆几语。他在防控一线很辛苦,节奏非常快,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连夜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开展流调登记工作、帮助路口卡点志愿者搭建帐篷,执行路口卡点管控任务。而他在完成这些工作之余,还需要继续办理案件,每天与单位办案组成员沟通研讨案情,努力做到抗疫、办案两不误。

  我们已经近半月没有回过家了。前天接到父亲电话,跟我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惦记,注意安全,好好工作,老百姓遇到困难了,现在正是需要你们的时候。”我心中一阵酸楚,父亲说不清我们的工作是什么,但他知道人民有难,我们责无旁贷。

  我们是一对普通的夫妻,但在这疫情侵袭的时刻,我们已不再普通,一种使命,两份坚守,我们还要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战斗。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很多人都像我们一样坚定“逆行”,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有平凡的默默坚守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 王跃]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