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名党员干警的防疫日记
2022-04-06 16:52:00  来源:检察日报

  到隔离点宾馆为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

  截至3月28日,安徽省铜陵市在院治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轻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6例。疫情挡不住温情,检察志愿者们纷纷走上抗疫一线,守卡点、做登记、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抗疫志愿者先锋队的一员,铜陵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书记员黄子云在参与抗疫的同时,还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自己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所观所感。

  3月14日,周一,晴

  官方发布公告,外地返铜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者。铜陵市第一时间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并于当晚8点开展采样工作。社区的大喇叭随即就在楼下开始广播起来,我和妈妈决定为社区核酸检测贡献一份力量。

  粘贴一米间隔线、呼吁人群保持适当距离、检查采样点登记人员所用电脑……大家分工明确、忙中有序,一直忙到晚上12点40分才结束。

  晚上气温骤降,社区保安为我们几个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热水。我们腾不出手来喝,凌晨1点多准备回家时,发现一纸杯的热水已经成了冰水。

  3月20日,周日,雨

  这几天的铜陵小城按下了“暂停键”。市里实行全面交通管制,除保供应、保民生、保生产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我步行上下班。

  今天开始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根据社区安排,我做好防护准备,到核酸采样点负责居民信息录入登记。第一次穿防护服有点小兴奋,但是很快,呼出的气凝结成水,顺着面罩、眼镜、口罩往下淌,开始感到闷热和不适。

  忙完现场的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我又跟着负责采样的医生和负责领路的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人提供核酸检测。小区里多数是没装电梯的楼栋,爬楼逐渐让我体力不支,差点在六楼一户人家门口晕过去。此刻,我深切体会到那些经常穿着防护服的医护“大白”们的辛苦。

  3月21日,周一,大雨

  早上接到社区电话,需要到附近的宾馆为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信息登记,于是我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蹦起来,冒着大雨赶到隔离点宾馆。

  依然是穿戴好防护行头,我们对住在附近四五家宾馆的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面对需要进行检测的人员,我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但是看到医护人员沉稳的样子,我也抛弃了杂念,全身心投入到具体的防疫工作中。

  工作接踵而至,刚到家便又接到电话,需要将检测的样本全部打包。雨一直下,再次回到家,我的鞋袜全都湿透了。

  3月24日,周四,多云

  经小区临时党支部安排,我在小区门口卡点值勤,查看往来人员出入证、通行证及最近一次核酸检测凭证,扫码测温,劝返不满足出入条件的居民……

  临时党支部共有7名党员,我最年轻。看着这些老党员们主动冲锋在前,在岗位上值守不叫苦、不叫累,我被深深打动了。

  3月26日,周六,多云

  下午,第七轮区域核酸检测开始。通过总结前几轮核酸检测经验,社区也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维持秩序的方法,有序调度,尽最大可能减少排队人数和聚集。

  这些天,我和妈妈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妈妈作为年长的志愿者、老党员,一直在小区核酸检测点做志愿服务。最近她又参加热线电话的志愿服务,从下午2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我想,我们每一位志愿者、每一名党员,都是抗疫先锋,每个人的力量聚集起来,就一定能够实现“天下无疫”。

  3月28日,周一,晴

  今天天气晴好,人们的心情也好了许多,小区开始进行第八轮区域核酸检测。我和妈妈照例维持排队秩序,提醒居民做好防护等工作。我主动上前搀扶老人的一个小举动,竟赢得了老人家的连声感谢,志愿服务就是这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记录/安徽省铜陵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黄子云 整理/本报记者 吴贻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