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的多元退休生活
2021-10-21 15: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有这样一群老检察官,离开工作岗位后挑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他们中有的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努力做好“消防员”;有的参与疫情防控,当好“管理员”;有的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甘做“服务员”;有的帮扶偏远山区困难留守儿童,当起了“辅导员”,他们不遗余力地发挥专长,向社会传递司法温情。

  检察官的多元退休生活

  最高检退休检察官彭伟接访86岁老人,帮助她解开了27年的心结。

  重庆市检察院离退休检察官走访慰问家庭困难学生,了解其学习情况。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老党员先锋队”队员参加社区巡逻。

  给来访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最高检控告申诉检察专家咨询库”中,有13位检察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检察官,他们主动走近群众、以心换心,精准地解释法律,力求给来访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今年7月,最高检退休检察官刘长春接待了一位慕名而来的咨询者,咨询问题涉及遗产代位继承。

  “这一问题涉及今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实践中要重新学习和理解。”面对比较专业的民事法律问题,刘长春难以在第一时间作出精准解答,为给咨询者一个满意答复,他详细阅读了民法典继承编,查找有关资料和案例,与较专业的法律志愿者进行研讨,并请教了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

  在做足准备工作后,刘长春联系了咨询者,为其着重讲解了民法典第1128条有关代位继承的规定,侧重解释了继承的重要变化。经过耐心细致解答,刘长春为咨询者解开疑惑、指明方向,让咨询者满意而归。

  2021年3月17日,最高检退休检察官彭伟以“最高检控告申诉检察专家咨询库”成员的身份,参加了最高检第十检察厅组织召开的一场简易听证会。

  十多年前,被告人张某某毁坏了肖某某900余棵价值5600余元的树苗,法院以故意损坏财物罪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肖某某不服判决,向检察院提出申请监督。十多年间,经过县级、市级、省级检察院的逐级回复,肖某某仍不能打开心结,一直申诉到最高检。

  彭伟深知“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他首先换位思考,从与肖某某年龄相仿、同为复员军人的共性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彭伟凭借30多年的公诉经验,从一摞案卷中迅速找到切入点,从各级检察机关所做的有针对性的工作、给申诉人的答复,以及法院判决等入手,研究判断案情,同时针对肖某某提出的质疑,作出说明。

  “案件虽小,但各级检察机关并没有将此案当成小案子来办。四级检察院对案件都非常重视,最高检还专门派员到案发地调查。检察机关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且各级检察院在事实认定、证据运用、法律适用等基础上细致审查,得出一致结论,体现了公平正义,可以说是用心用情为民办事。”彭伟进一步解释道。

  经过2个小时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申诉人肖某某对此次听证结果表示认可。彭伟告诉记者,他还向检察院提出了司法救助的建议,希望能为肖某某争取一些经济补偿。“检察机关也要与有关部门沟通好,帮助申诉人能够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据了解,在“最高检控告申诉检察专家咨询库”中,有13位像刘长春、彭伟这样有丰富检察工作经验的退休检察官,他们热心法律公益事业,主动走近群众、以心换心,倾听诉求、化解心结,不遗余力地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我们的名字是“老党员先锋队”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有一支“老党员先锋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有35名成员,平均年龄67岁。队员们活跃在巡逻防控、法律服务、矛盾化解、社区服务第一线。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副书记郑丽华结束了当天的社区巡逻后回到家,开始照顾生病的老伴,打理妥当后,放在桌上的午饭已经凉了。作为所在社区治安巡逻负责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社区治安巡逻开始,郑丽华总是把最热最累的中午时段留给自己。

  在社区治安巡逻期间,组织还交给郑丽华一个特殊的任务:对一名特殊人员进行帮教。尽管此前从没接触过这项工作,但她二话不说,安顿好后第二天一早就来到帮教点,和帮教对象同吃同住,从了解到劝解、从关心到交心。帮教结束时,帮教对象抱着郑丽华流下热泪,回家后开始了新的生活。

  说起这些,郑丽华坦言这是自己作为“老党员”的选择,并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美。有时候,工作开展过程中也会遭到一些白眼、埋怨,甚至威胁。面对这些,郑丽华从没有一句怨言。“我是我们院‘老党员先锋队’的一员,许多队员都和我一样无怨无悔地做着最平凡的事。”

  郑丽华口中的“老党员先锋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有35名成员,平均年龄67岁,队员们活跃在巡逻防控、法律服务、矛盾化解、社区服务第一线,累计开展法律咨询100余次,普法宣传20余场受众千余人,巡逻防控20余批次,参与疫情防控76人次,垃圾分类桶前值守300余小时,加入物业管理委员会、协助物业管理4人。

  在“老党员先锋队”中,如郑丽华一般无私奉献的老党员,还有很多。崔建华从2013年起,受聘担任“政法民声热线”专家顾问,年咨询量200多件,如今已经坚持7年多。徐焕、张玉玲一直默默坚守在八角路社区、大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等法律咨询服务一线,风雨无阻。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胡应桃、李舸、赵连捷等老同志克服各种困难,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小区管控工作。

  2021年5月,该院“老党员先锋队”还联合在职党支部开展普法宣传和送爱心活动,到心智障碍儿童训练中心看望慰问那里的孩子,送去精心挑选的玩具和生活必需品,并为老师们举办法治讲座。

  14年347个接待日“服务员”准时到岗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退休检察官顾玲珍是“春江花园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站”的“服务员”,从2007年至今,14年从未缺席法律咨询服务。

  “顾阿姨,你今天怎么来了?”“10月1日放假顺延到节后第一天接待,必须要来的。”10月8日上午,71岁的退休检察官顾玲珍准时出现在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站,开始14年来服务站的第347个接待日的工作。

  顾玲珍曾是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2005年退休后参与筹备区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

  “顾大姐,你退休真是可惜了一身法律知识。你看我们社区人多孩子多矛盾多,能不能也在社区发挥发挥余热?”2006年底,春江花园社区居委会杨主任提议。“这个主意好!”精通法律又热心的顾玲珍一口答应。

  借助关工委力量,顾玲珍与一群退休的“老政法”和社区党组织携手,并邀请公、检、法在职青年骨干参与。2007年4月26日,江苏省首家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站——“春江花园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20名“老政法+青年政法+社区工作人员”成为服务站首批“服务员”,每月1日和15日为固定接待日。

  为提供更好的服务,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站还印制“联系卡”发放给居民,居民方便了,顾玲珍却常常“吃不上饭、睡不好觉”。

  “顾老师,您快来,我女儿割腕了!”一天中午,顾玲珍正炒着菜,突然接到小区居民电话,她赶紧关掉煤气匆忙赶去。忙活一个中午,经过顾玲珍的劝解,一家人终于重归于好。

  由于身体原因,顾玲珍一般晚上九点就要休息,但有时晚上十点半以后还会接到居民求助的电话。有人建议她晚上关机,她却说:“联系卡上既然留了电话,就要做到随时服务。”

  14年5个月、347个接待日,“服务员”都准时到岗,共接待来访居民1000余人次,成功调解各类纠纷近百件。该社区扩建后,近2万居民中未发生一起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被评为江苏省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先进集体。

  “法律咨询服务站功不可没。”社区党总支书记感叹道。

  “夕阳”守护“朝阳”结对帮扶留守儿童

  七年来,重庆市检察院离退休检察官翻山越岭到丰都县太平坝乡,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法治教育,进行走访慰问等帮扶活动,受益儿童超过200人次。

  7月27日,3位重庆市检察院离退休检察官来到丰都县太平坝乡,看望慰问留守儿童。3位老检察官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

  从重庆主城到太平坝乡,途中需翻越两座大山,最高处海拔超过2000米。山路崎岖,路面狭窄,弯道较多,驱车用时超过5个小时。这条路,七年来,老检察官们走过十余次,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法治教育,进行走访慰问等帮扶活动,受益儿童超过200人次。

  太平坝乡中心小学学生小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15年,老检察官们见到小唐时,发现他的家庭非常困难,一家人挤在2间破旧的木棚房里。小唐的父亲早逝,母亲在外务工,小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老检察官们十分心疼小唐,为他捐款捐物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与他交心谈心,解除思想包袱。

  当时,太平坝乡像小唐一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经深入走访和实地调查,2015年,重庆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在机关离退休党员中开展“绚丽夕阳映检徽”活动实施方案》,发起“夕阳护朝阳”行动,挑选出孤儿、单亲家庭、重病和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作为结对帮扶对象,实行“一生一访、一生一策”联络机制,建立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档案,明确“爱心爷爷奶奶”职责,以自愿为原则,组织离退休老检察官奉献爱心。

  七年来,老检察官们开展了“留守儿童走出大山看城市”“缅怀革命先烈传统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捐款捐物6.2万余元,捐赠衣物、图书、棉被及其他物品3000余件。

  “检察院退休检察官多年来不畏路途遥远和舟车劳顿,来帮扶山区的留守儿童,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这种精神确实让人非常感动。”太平坝乡中心小学校副校长陈明义说。

  2019年,该院退休干部第四党支部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本报记者牛旭东 简洁 李立峰 通讯员黄鹤鹏 贺俊丽 赵理想 赵海含)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