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造新时代“检察官之家”——中国检察官协会五年工作回顾
2019-07-31 16:49:00  来源:高检网

  7月20日,中国检察官协会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负责人、常务理事、理事。在这个时间节点回顾过去五年协会的工作,更能明晰地看到,打造新时代“检察官之家”,中国检察官协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

  纵向、横向、内外发力,检察理论研究不断扩大“生力军”

  2014年以来,中国检察官协会紧紧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中心工作,推出检察理论研究、服务检察工作实践、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检察队伍素质等一系列主动跟进思路和举措,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协会始终坚持为检察实践服务的根本宗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和调研骨干培养,不断加强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统筹、组织和协调,着力理顺纵向、横向、内外等层面的关系,推动更多力量投入检察理论研究中。

  每年均有一批有价值的检察理论文章在各类法学期刊、报纸等媒体上刊发,每年均有一批协会会员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入选年会、受到表彰……这样的效果,来自有针对性的动员和组织。五年来,协会紧密结合检察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会员撰写文章,鼓励会员将日常办案和理论研究有机结合,积极申报课题和撰写文章。

  紧跟检察改革实践,精心设计和组织有关学术研讨会。五年来,在各省级检察官协会的协助和配合下,中国检察官协会围绕破题、精心选题,择取检察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进行学术研讨,解疑答惑,推动形成共识。

  协会还高度重视检察理论研究骨干培养,坚持定期培训。每年举办的两期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培训班目前已在系统内形成品牌效应。

  2017年,协会创新开展“百篇法律适用指引案例评析精品评选活动”,向各省级检察官协会征集指导性案例、通报性案例以及争鸣性案例,精选出100余篇结集出版。由于该活动直接关系一线办案,在广大检察官中引起了较大反响。

  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让“检察官之家”更有凝聚力,是推动中国检察官协会健康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五年来,协会以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为方向,不断发力。

  着力强化协会的组织领导。根据不同时期协会工作的需要,先后多次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研究人员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补齐配强协会领导机构。

  着力提升地方协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每年召开省级检察官协会秘书长座谈会,并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协会干部进行培训,强化履职能力。

  着力加强对会员单位的工作指导。强化与会员单位的常态化沟通联系,采取下发工作要点、报送工作情况等形式,指导和推动地方检察官协会开展工作,有力推进了各地检察官协会相关工作有序高效优质开展。

  发挥外联优势,提升检察形象

  五年中,中国检察官协会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对外联络的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强化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外部形象。

  积极开展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建活动。主动联系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律师协会,研究探讨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鼓励各地检察官协会和同级法官协会、律师协会沟通交流,开展各种形式的共建活动。比如,江苏省检察官协会联合省法官协会、律师协会举办江苏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展现了检察官形象,也极大地增强了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互信和共识。

  联合其他社团组织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同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一道,主动加强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动员各省级检察官协会向社会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检察产品。河北省检协、女检协积极联系该省法官协会和女法官协会、省律师协会和女律师工作委员会,深入开展“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已到基层进行宣讲活动共计300余场次,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度、认同度和认可度。

  新时代新发展,需要不断聚焦新问题

  五年来,中国检察官协会做了大量基础性、建设性的工作,但还存在问题和不足。聚焦新情况新问题,中国检察官协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谋划,提出了三方面重点工作:

  ——进一步抓实协会的政治建设,真正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同时,深入了解新一轮内设机构改革后广大会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着力构建检察“大调研”工作格局。不断强化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检察人员参与到检察理论研究中来。加强对下联络工作,密切同各级检察官协会的联系,主动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指导,大力培养全国检察理论研究骨干。

  ——积极探索协会服务社会的新路径。立足密切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检察工作和人民群众密切关联的各个领域,主动贴近人民群众心声,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形象,体现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了“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中国检察官协会已踏上新征程,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为提升检察官能力素质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王媛]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