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壮丽70年·追梦路上的检察院|四川:以精准“检察手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19-07-17 09:32:00  来源:检察日报

  用看得见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美好需求

  

  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冯键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项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工程,关乎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和整个国家社会。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四川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数量占全国的9.5%。如何用生动、形象、有特色的方式做好具有四川特色的未检工作,加大对特殊群体的专业保护,四川检察机关不断在“专”字上下功夫,锻造专职的未检团队、落实专门的办案程序、倾情专注的帮教救助和健全专业的社会支持。我们以看得见、触得到的方式做好未检工作,努力为家庭、学校、社会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正、法治的美好需求。

  121个未检团队带来专业呵护

  四川:以精准“检察手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图为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亮晶晶”未检团队走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元宵节法治爱心趴”活动现场。

  “六一”前夕,四川省检察院召开“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具有四川特色的十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事)例。其中两起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事)例。

  近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立足本地特色,扎实有效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省上下联动,不断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广度和深度,以精准的检察业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切实为未成年人撑起蓝色的法律保护伞。

  温情的未检团队

  “检察官哥哥,听了你的故事我很感动,我不会再灰心了。”

  “你们藏汉双语讲得太好了,我好喜欢‘格桑梅朵’中的每一个人……”

  这是4月15日阿坝州检察机关的“格桑梅朵”未检团队在马尔康市康山乡开展法治宣讲的活动现场。法治课早已结束,孩子们却不肯离去,看着一张张渴求知识的小脸,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格桑梅朵”队员郭玲伊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最慈悲勇敢的‘格桑’(男孩)和最善良美丽的‘梅朵’(女孩)在藏区绽放。”

  “像‘格桑梅朵’这样的未检团队,全省共有121个,成都的‘亮晶晶’、泸州的‘纳爱’、资阳的‘未检侠’都是全省知名的未检团队。”四川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陈王莉说,“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特色。‘亮晶晶’注重普法宣传,特别是每年的‘元宵节法治爱心趴’活动,深受广大留守儿童及家长的喜爱;‘纳爱’依托全覆盖工作体系,挽救了众多未成年人和家庭。2016年6月,这两个团队均被最高检评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贡献的集体’。”

  据悉,2014年,四川省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处,全省未检工作年年推进。今年4月,四川省检察院在机构改革中将未成年人检察处更名为第九检察部,专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成立第九检察部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的少年司法体系注入更多原动力,也有利于落实司法责任制和提升办案专业化。”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告诉记者。

  “我已经记不得妈妈的样子了,我只记得‘知心姐姐’。”营山县凉风乡新桥村的小桃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像小桃妹这样常年留守的儿童在营山县有很多,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情,营山县检察院的“知心姐姐”通过法治关爱活动、公益募捐等方式,从物质、精神上关护留守儿童成长。

  “我们就是要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人品好、不骄不躁,愿意从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人才,专业的人才能干好专业的事。”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告诉记者。

  专门的“特别程序”

  “这是未检子系统,主要通过流程操作和信息填报、审批、管理来细化和落实各项办案要求,实现全面实时、动态、科学的工作考核,推动未检案件独立评价机制。”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丛林介绍。

  丛林是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未检子系统研发参与者之一。2018年7月,未检子系统正式在全国上线,丛林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们终于不用再做‘无用功’了。”

  “未检案件之所以难办,是因为办案的程序、花费的工时、案件以外的工作远远大于案件本身。没有子系统之前,承办人做了大量工作无法体现,现在有了子系统,又倒逼办案人员必须去落实,这种双重效果是未检独有的。”四川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吴欢水如是说,“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承办人一方面要落实‘特别程序’的特殊制度,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做大量的社会调查、心理测评、亲职教育等工作,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未检子系统的运行让未检案件有了专门的流程。”

  2017年,成都市警方破获一起团伙盗窃汽车案,涉案的“技术骨干”小西只有16岁。办案中,检察官了解到在小西8岁时父亲因贩卖毒品被判刑入狱,小西便在社会上游荡,染上毒瘾,与家人断绝了往来。为改善小西和家人的关系,检察官决定对小西的父母开展“亲职教育”。

  “‘亲职教育’就是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发现存在因家长教养失职致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或者遭受犯罪侵害的,依法向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开展的专业教育,内容涵盖家庭沟通、理解鼓励、亲子关系、情绪疏导等内容,目的是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未成年人健康回归家庭、回归社会。”陈王莉解释道。

  陈王莉告诉记者,2017年1月,四川省检察院便在成都两级检察院集中试点“亲职教育”,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效果很好。2018年5月,“亲职教育”制度在全省推广,截至今年4月,全省未检案件中亲职教育覆盖率达93.9%,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提供了有效的家庭支持。

  专业的社会支持体系

  “我们幼儿园实行全覆盖式监控,并借力公安机关严把教职工‘入口关’,通过就业培训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今年4月11日最高检和教育部联合组成督导组在成都市新都区第一幼儿园督导“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时,园长赵敏介绍了该园预防性侵举措及相关做法。

  据悉,2018年11月6日,冯键向四川省政府分管教育的副省长和省教育厅负责人当面通报了“一号检察建议”。随后,四川省教育厅于11月1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督促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落地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学校是未成年人成长的主要场所,我们检察院以案入手,通过检察建议等手段,不断撬动社会力量,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资阳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魏航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资阳市检察机关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高危未成年人的预防和帮教工作,通过与公安、团委、妇联等多个部门共同建立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机制,通过“三色预警”大数据分析,对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分类处遇、精准化帮教。在资阳市检察院的推动下,2018年,资阳市政府出台《加强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该市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正式建成。

  “只有构建专业的社会支持体系,才能更全面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雅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军告诉记者,2018年2月,一则“楼道弃婴”消息引爆雅安人的朋友圈,雅安“保护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几乎是第一时间接到线报,一小时后,指挥中心便了解到了婴儿的详细信息。之后公安机关对婴儿的母亲进行训诫、检察机关对其开展“亲职教育”、民政局将婴儿送往福利院、卫生防疫机构实时对婴儿进行疾病防控,这些工作在短短24小时内完成。

  谈起这起案例,杨军说:“‘保护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是检察机关探索出来的大数据共享平台,它实现了行政与司法的无缝衔接,为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川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龙宗智认为,通过“保护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检察机关应进一步拓宽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监督范围,建立法治化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支持体系。

  (本报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刘东)

  相关链接

  四川地处中国西部,是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结合部,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会点和交通走廊。面积48.6万平方公里,居中国第5位,辖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是我国的资源大省、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自古以来四川就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经济条件,使四川成为中国经济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农业文明和城市文明很早兴起,历史上四川的农业、冶金、丝织、建筑等都得到一定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