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论|“四化工作法”提升民生检察质效
2023-12-13 14:47:00  来源:检察日报

  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吴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秉持以专业化筑牢司法保护屏障、以多元化助推司法保护落实、以品牌化构建司法保护格局、以精细化提升司法保护质效的“四化工作法”,将排民忧、解民困、纾民难的宗旨贯穿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领域。

  以专业化队伍守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队伍专业化建设是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核心动力,三年来,我院开展检察长上讲台26次、法检同堂培训14次。组建“立志为民”民生检察专业办案团队,从行政机关聘请21名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为办案提供专业意见;从法院调任4名法官、法官助理到检察院专门从事弱势群体保护工作。2022年,我院会同区法院成立“支持起诉办案中心”,对支持起诉案件实行快立案、快审查、快办理、优先法律援助的“三快一优”办案模式,采取“审判+执行”全程跟踪的办案方法,明确责任分工,构建上下协同、横向协作、完整配套的工作体系。截至目前,我院已成立工作协作机制44个,解决实际问题1297件,通过机制探索,成功破解涉未成年人性侵案追偿难题。

  以多元化渠道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我院聚焦农民工讨薪难问题,构建“支持起诉+民刑联动”的民事检察工作模式,三年来共办理监督讨薪案件56件,助力追讨工资100余万元,并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覆盖辖区内所有工程。办理消费领域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帮助23名妇女儿童挽回经济损失;围绕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组织专项行动20余次,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有效保障辖区学生的安全。协同民政、消防等部门沟通协作,对辖区57家养老机构医疗、燃气、卫生等安全问题开展联合检查,有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配合,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50余份,有效解决道路停车难、小区生活垃圾成堆、电线低垂阻挡消防通道等问题。

  以品牌创建助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我院大力推进检察品牌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以文育检、以文强检作用,“融+”党建品牌典型案例获评省级优秀案例,“船城·摆渡人”未成年人检察文化品牌在全省检察文化品牌选树活动中荣获二等奖。积极拓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维度,全面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构建妇女儿童保护、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入职查询、溯源治理等机制。打造吉林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携手市教育局、法院等8家单位对基地合作使用问题达成共识,现已接待省内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未成年人工作相关单位代表45批次1700余人,接待学生4700余人。联合区公安、法院、司法、教育等9家单位,成立船营区未成年人反网络侵害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解决被帮教未成年人升学、就业问题。“船营未检”团队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以精细化检察履职主动回应社会各界关切。为积极践行“民有所呼,检有所应”的服务宗旨,我院对群众来信办理流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和领导包案制度,高标准落实群众信访工作,线索回复率、案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处于较高水平,12309检察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级文明窗口。积极落实公开听证制度,今年以来举办检察听证会171件,将听证范围拓展到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领域,主动上门将听证会办到田间地头。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该接受监督理念,成立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联系、信息收集等工作,适时将代表委员“请进来”参与检察工作;开展定期走访,深入民营企业、学校、村屯等地,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广泛倾听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妥善办理人大代表反映的物业纠纷、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等问题,以精细化检察履职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