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2023-07-26 17:44:00  来源:检察日报

  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吴金喜

  7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威是参加报告会的5名英模之一。黄威从书记员起步,一步一步成长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获得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十多项荣誉称号。他的成长成才是厦门市检察院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一个缩影。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近年来,厦门市检察机关聚焦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搭建平台,不断创新机制,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年轻干部队伍,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22年,厦门市检察院研究制定年轻干部培养选拔13项举措,通过构建完善互派挂职、跟班锻炼、传帮带制度“三大成长路径”,以及检委会青年办事专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2309实践锻炼“三个成长平台”,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落细落实。

  强化政治素养,在真学真信中筑牢理想信念。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强根铸魂,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依托党支部将40周岁以下的检察干警分为5个学习小组,由党组书记为全体青年干警上专题党课,组织学习小组成员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等。将学习小组建设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压紧压实责任,以厚实的理论素养滋养年轻干部的政治灵魂。切实结合青年人的特点,探索创新适合年轻干部的学习形式,打造“厦检理享荟”品牌,引导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忠诚在心·岗位奉献”主题党日、学习征文、“求实杯”理论研究成果评比等活动;探索“互联网+”学习机制,借助“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等学习载体,实现随时随地学习。

  推进“蹲苗育苗”,在实践锻炼中厚植成长根基。激励年轻干部勇于到一线担当作为,先后选派26名青年干警到市信访局、两岸金融中心等部门及基层一线、吃劲岗位锻炼。疫情发生后,选派青年干警参与交通卡口执勤、社区核酸检测、网格化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10批260人次。不断锤炼年轻干部的实践本领,选派近两年新录用的博士选调生到监狱、看守所等派驻检察室跟班锻炼,参与监督监狱、看守所监管及“减假暂”等重点案件,不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涵养年轻干部的为民情怀,打造信访实践锻炼平台,组建青年干警12309工作团队,选派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和新考录公务员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窗口跟班,接待来访群众并开展释法说理、法律咨询,提升青年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厚植为民情怀。

  提升专业素养,在精准赋能中锻造行家里手。探索成立检委会青年办事专班,优选年轻干部参与承办检委会审查疑难复杂案件、重大课题调研,聚焦听、议、讲、研,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干事本领;将青年干警专班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至今已有11名青年干警参与检委会相关工作。探索推进业务关联部门交流锻炼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行政执法部门交流挂职,熟悉相关行政法规和行政监管、执法工作流程,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修改、行政处罚案件听证等工作,提升业务能力。开展实战化业务培训帮带,以“检察官教检察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案例教学”模式,开展“一日训”“全面训”“一体训”,加强“岗位新兵”培训力度。建立资深检察官职业帮带制度,为年轻干部指定专人帮带,并为新录用公务员指定1名班子成员和1名中层以上干部或业务骨干,通过结对帮带推动新老互学互促互进。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翟焜]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