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检察长谈|打造新时代泾川检察工作“同心圆”
2022-10-24 17:50:00  来源:检察日报

  甘肃省泾川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云萃

  泾川,因地处陕甘交界处的泾河川腹地而得名,也因长眠着红二十五军军魂吴焕先而成为一片红色热土。当我和泾川检察人来到吴焕先烈士纪念馆,驻足观看饱经沧桑的史料、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时,深受触动。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之际,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检察工作,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发展蓝图,在检察工作中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更优履职服务保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党和人民、历史和未来布置给我们的思考题。

  自2021年9月调任泾川县检察院以来,我深感责任重大,一直在找寻带领干警攻坚克难、打造新时代泾川检察工作最大“同心圆”的良方。

  “基因红”彰显奋进底色。2021年以来,我们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用“检察蓝”守护“革命红”,5次组织党员干警前往吴焕先烈士纪念馆、红军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烈士崇高精神。为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我们会同泾川县文旅局对县内红色文化遗址进行全面实地调查,先后走访羊圈洼红军临时指挥部遗址、吴焕先烈士墓址等,针对发现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共同促进红色文化遗址得到有效保护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检察蓝”提升担当本色。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落脚点和检验标准还是司法办案质效,我们按照甘肃省检察院提出的“五步工作法”,对标对表、逐项销号、平稳推进案件办理。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扭转“就案办案”传统观念,带动内设机构各司其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等司法理念,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2021年以来,我们办理的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9%,办案效率明显提高,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100%办结,公开听证疑难复杂案件54件,“案-件比”不断优化。

  “生态绿”守护本土亮色。我们聚焦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行动,践行生态环境系统保护理念,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我院严厉打击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等犯罪,积极探索生态检察新模式,建立“河(湖)长+检察长”环境保护协作机制。2021年以来,我院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8件,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55.3吨、清除建筑垃圾9000余吨、修复河堤40米、恢复农用地近18亩,联合泾川县法院、县自然资源局验收复垦补绿近43亩。

  “办实事”打造检察特色。我院走访调研民营企业53家,主动问需于企,压实“点单式”服务责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追赃挽损近34万元,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共护未成年人成长;联合司法、水务、教育、工商联等部门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170场次,受教育群众1.4万余人;支持农民工起诉5人5件,帮助解决欠薪近6万元,同时开展多元化司法救助,办理贫困群众司法救助9件9人,使被害人及其家庭真正感受到司法温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检察力量、展现检察智慧、体现检察担当。

  [责任编辑: 王跃]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