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检察样本”
2022-10-24 17:48:00  来源:检察日报

  9月28日,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场,评委观看入围典型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如何把党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的检察业务中?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一以贯之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近日,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揭晓,案例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各地检察机关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进行的有益探索、取得的经验成效。

  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为落实“质量建设年”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一体融合走深走实,今年3月,最高检面向全国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第一批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经过遴选推荐、入围初选、公示宣传、投票定评等程序,最终评选出10个来自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的“十佳案例”。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

  大局抓党建促业务

  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佳案例”体现了检察机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检察实际,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相融互促的切入口、着力点,把党的建设成效落实到初心和使命上,引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密云水库是首都最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的殷殷嘱托,积极探索“双责、双学、双跨、双联、双评”的“五双”机制,促进党建红、检察蓝、生态绿“三色”融合。

  “双联”即建立“嵌入式”内部联系机制与搭建“检察+”外部协作平台,切实增强守护密云水库内外部合力。对内,支部1名党员日常联系院机关党委,确保机关党建与支部业务联系紧密、衔接顺畅。对外,与驻水库执法大队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检察长+河长”协作等措施,实现与行政机关党建互学、人员互动、业务互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引领守护密云水库检察工作机制,推动腾退拆除水库保护圈内违法建筑6万余平方米。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检察院建立“一个办案团队至少一名党员先锋、一名党员先锋帮带多名办案骨干”的“1+1+N”“党建+业务”模式,让党员先锋在办案一线充分履行党建责任,把各级党委、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融入检察业务中。12309检察服务团队用“1+1=0”,即一个案件一个满意答复将矛盾化解为零;“1-1=0”,即一站式检察服务中一个服务细节不到位全盘工作将化整为零;“1+1>2”,即与相关部门建立双赢多赢共赢合作机制,力求实现工作效益最大化的三个“计算公式”,解决好检察为民难题,该团队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接待室”。

  打造特色鲜明党建品牌

  引领业务建设

  这次评选出的党建业务融合“十佳案例”,既有从宏观上抓党建带业务、助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升级的“大而全”型案例,也有条线特色鲜明、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小而精”型案例。

  为有效破解现行司法救助存在的救助主体、资金来源、救助方式单一的难题,陕西省平利县检察院第三党小组推行“党小组+司法救助”特色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和“1+N”多元司法救助工作模式同心同向、提质增效。

  今年4月,在办理未成年人刘某的救助案件中,该院第三党小组指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承办案件,及时启动“1+N”救助模式,积极争取10余家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积极参与,通过“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职能部门政策帮扶+爱心企业捐赠救助+专业团队心理疏导”的多元救助,筹集救助金5.2万元,有效解决了刘某的实际困难。之后,该院又组织党员干部两次到刘某家中回访,令刘某及家人倍感温暖。

  今年以来,平利县检察院实行“党小组+司法救助”机制,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8件28人,发放救助金36万余元,其中司法救助金13万余元,争取社会化救助资金23万余元。

  围绕数字中国建设,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第十一党支部在全国率先探索数字检察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数字检辉”党建品牌。该支部以数字检察指挥中心为支点,调动上下两级检察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组建数字化办案单元,实行全过程、融合式数字检察办案,通过大数据发现大量新型违法犯罪线索,率先对车辆保险理赔诈骗、燃气燃料安全等30余个突出性问题开展类案监督线索分析,协助业务部门从个案办理到类案治理,推动监管部门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

  广东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以“重大载体联抓、重大平台联建、重大项目联创”党建工作机制,在全省检察机关建立形成了公益诉讼检察条线纵向联动、横向聚合、借力拓展的业务模式,运用条线“同心圆”支部联动法,一体拓展法定领域外公益诉讼“新大陆”。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等领域办理案件3315件。

  破解“两张皮”难题

  党建业务拧成“一股绳”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如果结合不紧密、融合不顺畅,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就会形成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2019年12月,吉林省检察院创设了“新时代、新党建、新理念、新作为”“四新”党建大讲堂,用党建平台阐释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让一线办案检察官从加强党的建设角度,认识、理解、讲解自己所办的案件,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方作为第一批登台开讲人员,将办理的一起二审上诉案例融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这一专题讲稿中。大讲堂结束后,第一检察部18名党员展开大讨论,从撰写讲稿到台上分享再到党员大会评议,李方对如何“从政治上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有了全新认知。

  在该院举办的8个专题大讲堂中,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始终坚持全员参与、会后研讨、学以致用,在学思践悟中完成理念转变、办案转身。近三年来,该院第一检察部诸多业务数据从全国落后甚至垫底,一路攀升至全国前列。

  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2019年11月成立,共有17名党员,承担办理普通、重大刑事犯罪案件,指导全市刑事检察工作的职责。为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该支部探索践行“支部建在业务部门上、党员奋斗在办案一线上、先进典型示范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上”的“三上”工作法,推动办案一线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在党建标准化体系中,该支部细化量化党员责任区工作标准91项,强化党员意识、党员身份和党员责任。办案党员打头阵,同时积极参加“检察官教检察官”“检察微课堂”活动,形成“党员干部带党员骨干、党员骨干带党员干警”的辐射效应。

  四川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探索提炼出“学、严、实”党建、队建与业务相融相促的“三字诀”,引领支部全体成员加速成果转化、科技赋能,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上下一体,把好案件实体、程序、数据管理“三大监督”关口。

  临时党支部筑牢办案

  一线“战斗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此次评选出的“十佳案例”,有两例分别来自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检察院和新疆检察机关在办理专案过程中成立的临时党支部。

  2021年5月31日,根据最高检移交的案件线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从全区三级检察机关紧急抽调9名检察人员成立“5·31”专案组,同步建立临时党支部,查办一起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

  在每周一次的支部会议暨案情讨论会上,专案组都要开展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贯彻落实最高检党组、自治区党委重要指示精神。专案组通过学习,强调工作纪律,统一办案思想,评价前期工作,并将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融入每一次侦查取证中。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5·31”专案组历时半年多时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依法追究涉嫌职务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2人,同时进一步扩大战果,深挖犯罪,又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2件2人。通过查处司法领域相关职务犯罪,一批非法回流社会的罪犯被收监执行。

  在办理“全能神”邪教组织案过程中,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检察院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赴4省(区)36个市、县对邪教组织资金来源、危害后果等引导侦查,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办案第一线。办案过程中,召开临时党支部会、党小组会,对案件开展集体研讨24次,先后突破邪教宣传品的认定、共犯的认定等疑难复杂问题6个,为检察机关办理同类案件提供了有益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检察机关的“根”和“魂”,也是检察工作前进的力量所在。正如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表示,检察机关要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抓好报告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各方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戴佳)

  [责任编辑: 王跃]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