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五种意识 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11-08 10:30:00  来源:

  十九大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科学总结了当前新形势、新矛盾、新任务,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历史使命,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最后九个方面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未来的中国描绘了一副美丽的发展蓝图,报告权威、朴实、坚定、有力,对历史有准确的概括,对未来有清晰的描述,给我们今后走的路指明了方向,我认为要认真强化五种意识,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一、大局意识----强化大局意识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根本。

  “不谋全局难以谋一域。”大局意识,是检察干警应有的基本素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大局意识体现的是高瞻眼光,就是站在全局高度,正确把握和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从大局角度审时度势,权衡利弊得失,把握现在、透视未来。大局意识首先反映的是政治立场,就是高度自觉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来思考处理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指示,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全局意图和要求,在涉及局部和个人利益时胸怀大局,摆正位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切实做好本部门的工作。表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坚持整体工作“一盘棋”思想,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眼睛盯着大局,心里想着大局,组织怎么安排就怎么服从,因此,我们中的每个人都应当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心无旁骛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在了解大局、认识大局基础上,力求胸怀大局、服务大局,在大局下有效的开展各自的工作,因此切实做到政治坚定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基础。

  二、学习意识----强化学习意识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保障。

  “

  刀不磨会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是提高素质关键。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党长期以来优良传统,是党顺应世界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需要。在当前面临诸多矛盾时,提升素质更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需要。检察干警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做到以书为师,以书为伴,以书为友。通过努力不懈的学习,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如果不加强学习,不能不断提高自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立足于当今时代,就会蜕化变质,就会大大影响党的纯洁性。因此,必须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学习,真正坐下身来、静下心来,克服心浮气躁,摆脱不必要应酬,跳出繁琐事务圈子,腾出时间精力,严格要求刻苦学习,不断充实丰富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自身觉悟,更好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方能永葆党的纯洁性。做到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从“学习耽误工作”的误区中走出来,依靠学习来促进工作、依靠工作来推动学习;把学习当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作干好工作的捷径和杠杆,当作“充电器”、“加油站”,从而建立健康的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由此可见,不断充实、提高自我,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效保障。

  三、宗旨意识----强化宗旨意识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根本。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对于我们每一位政法干警就是要真正做到执法为民。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观念,保护人民的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是我们检察干警的神圣职责,在执法过程中,除了人民的利益和法律的公正,没有任何个人利益可取可谋,要把为民执法的观念根植于每个检察干警的心中,我们中的每个人都要努力成为为民执法的典范。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享受着人民赋予的高薪厚禄,我们就应当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检察机关是“人民”的检察院;我们的所执之法,在本质上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国家意志的根本表现形式。我们的执法工作为民服务,就是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我们明确工作职责和目的,就得要从思想上解决“权从何来,为谁用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要深深知道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是在为人民利益而执法,是在为国家稳定和发展而执法,是在为社会公平正义而执法,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求。如果我们工作没有人民群众支持,那检察事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检察干警要真正做到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利益,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根本。

  四、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关键。

  “一份工作一份责任”。责任是一种担当精神,更是一种高贵品格。责任是我们工作中对制度的执行能力的体现,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要毫无怨言地承担,并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用心做好,这就是平时所讲的责任。因此,责任更是我们工作的一种义务,责任更是我们工作的一种担当。我们检察干警每个人因工作岗位的不同,每个人肩负的工作责任不一样,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牢固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都应时刻绷紧责任这根弦,有责任意识,时刻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工作中的每件事当作事业干,切实做到重纪律、重服务,重坚持、重落实,重诚信、重品行,对自己所做的每件事负责,对自己办理的每个案件负责,把责任贯穿于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善始善终。尽力履行自己职责,那你就会体现你的价值。逃避责任、坐享其成、虚度光阴,这样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人生才会充实,生活才有意义。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就不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曾经努力过,曾经奋斗过,这样的人生才不妄为来到人世间,才是真正的“潇洒走一回”。做到从平凡工作入手,从点滴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时不要心存太多的欲望和要求好高骛远,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担当起自己应负的那份责任,尤其是一线办案干警要按照“办案按流程,流程求规范,规范促质量”强化办案责任心,不怕麻烦,详细核实固定有关证据,把每个案件都办成精品,为老百姓伸张正义公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增强为党尽责、为党的事业负责的自觉性紧迫感责任心,把办案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所办案件实体公正、程序合法、监督到位、效果良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像习总书记讲的那样“让老百姓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关键。

  五、自律意识----强化自律意识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保证。

  “德,才之帅也;才,德之资也。”要求我们就必须经常修身立德。加强道德品行修养,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人、以德服众,永葆革命气节和党员本色。廉洁问题实践中,少数人员的不廉、不公问题对我们的执法公信力、法律的震慑力、执法的权威有一定影响。工作中只有保持严格自律,清正廉洁,才能才能永葆我们自身队伍的纯洁性,并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这就需要我们要大力弘扬正确的价值观,才能使我们政法干警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提高自身修养,培育良好人格,约束人性弱点,抵制各种诱惑,坚守廉洁底线。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做到把这一理念根植于我们头脑中,落实到我们行动中,贯穿到每一项执法活动和每一个执法环节中,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任何时候都“以贪为耻,以廉为荣”,以陈毅的名言“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时刻牢记和告诫自己不能将自己的工作岗位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做到保持淡泊名利的健康心态和简单朴实的生活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经得起各种诱惑和考验,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底线,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从而自觉有效遏制各种不廉现象的发生,确保我们的队伍始终保持纯洁与活力。因此,我们检察干警必须培养自律意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学会管住好自己,保持党的优良传统,自觉维护检察形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岗位上发挥一名党员应有的带头作用,为检察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仇爱芳)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