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邢界红:建议推广网课普法模式
2020-03-10 16:0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赵莹)“朵兰姐姐你好,看了你的视频,我一定要遵纪守法不出门,不给社会添麻烦,还要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学习,以后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这是一位聋哑女孩写给检察官的信。疫情期间,为给停学在家的学生送去法治课,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院“朵兰·未检”团队推出“不出门、不聚会,守在家中听朵兰姐姐讲故事”网上法治课堂活动,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欢迎。

  战“疫”期间,忙社区防控、忙办公办案的同时,“朵兰未检”团队的检察人员还想着没有开学的孩子们。“我们可以利用线上音视频学习的方式,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法律学习不断线。”大家一拍即合,决定从身边的典型案例讲起,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法律的尊严和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也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共同了解法律、预防犯罪。

  《叛逆的青春之少年江湖》《网恋男友是恶魔》……短短几天,通辽市两级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在“朵兰未检”公众号先后推出了8期系列视频故事,2期音频普法小课堂,科左中旗检察院和科左后旗检察院还分别制作了“学习防护知识,预防儿童感染”和“疫情当前,见字如面,朵兰姐姐和你说”的涉疫法治课,向同学们介绍如何自我保护以及防疫期间涉及的法律知识。为照顾到聋哑学生,“朵兰未检”在推出视频的同时,配发文字版内容。

  “这些案例都在告诉我们孩子不能缺关爱,不能缺教育,我们不但要教育孩子学习,还要教他们怎样做人。”“我们要让孩子了解法律知法而不犯法,让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家长纷纷在微信群里留言。

  通辽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曲叶红告诉记者,课程推出后,各学校各班级纷纷在家长学生联络群里转发这些法治故事,这些视频点击量已达8万余人。目前,网上法治课堂还在持续更新中。

  “‘朵兰未检’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学习到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研发总监邢界红一直很关注“朵兰未检”这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也是“朵兰未检”公众号的忠实读者。她表示,“朵兰未检”这种因时制宜、多元化、立体化的教育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