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于安玲:疫情期间农业生产不能“闲”
2020-03-10 16:00:00  来源:检察日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国正常的生活和社会秩序,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巨大影响,农业也不例外。截至目前,对农业影响最大的是第二、三产业,并且对第三产业的影响还将持续。因为是在农闲季节,对北方粮食生产影响不大,但对用设施栽培的蔬菜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滞销。

  2月5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敲定了2020年“三农”工作重点和路线图,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至关重要。2月12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若干措施》,从加快农业企业开工建设、加强产销有效对接、有序破解交通梗阻、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恢复全省农业生产,确保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

  农时不等人,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小麦陆续返青,马上进入麦田管理和早春蔬菜等作物种植的关键时期,接下来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种农用物资的供应,确保特殊时期农产品的供给,协调好生产与流通的有效对接,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尽快推动恢复农业生产,尽力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本报记者郭树合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