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故事|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视察哈尔滨检察机关
2019-12-24 15:38: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台258倍的显微镜可以判断文字落笔笔画的先后顺序及朱墨时序;通过声音鉴定设备,检察机关从模糊的视频监控中分辨出车牌号,进而侦破了一起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

  近日,6名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对哈尔滨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三天的视察工作,亲身体验了智慧检务的“能量”。

  代表们首先走进哈尔滨市检察院案件管理服务大厅,详细了解案件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能。“这里的工作就像医院挂号一样,不同的案件走相应的流程,高效快捷,真正体现了检察院为群众服务。”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国家级王海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王海感叹道。另一位省人大代表,黑龙江四方律师事务所主任查念华表示,自己曾来过哈尔滨市检察院办理业务,切身感受到工作人员接待热情,办理业务及提供复印、刻碟等服务方便快捷。

  在远程视频接访室,代表们了解到,干警可以通过先进设备线上操作记录视频音频以及电子笔录,提高了工作效率,群众也可以少跑路。代表们称这一模式就像免费的远程会诊,可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哈尔滨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代表们参观了文件检验室、声纹实验室,还现场体验了一次笔迹鉴定的工作。在无人机取证实验室,代表们还就干警试飞资质、无人机的适用范围、续航能力等方面展开交流。查念华代表表示,在老百姓心中检察机关的法律鉴定公信力很高,离不开这些专业人才和技术的保障。

  检察干警的学习劲头给刘慧杰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未检部门干警特意考下心理咨询师证,还有一些干警考取了无人机等高科技办案设备的操作资质,这些都是要在工作之外自己主动学习的,让人佩服。”

  (本报记者闫佳楠 通讯员鲍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