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能动司法整治网吧乱象|一起盗窃案引发黑网吧溯源治理
2022-05-26 17: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强 通讯员王雨萌)一起普通的未成年人盗窃案,牵出向未成年人提供过夜留宿服务的黑网吧。针对此线索,天津市北辰区检察院能动履职,推动溯源治理,主动协同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于近期成功端掉多个黑网吧,整顿规范了市场秩序,净化了青少年成长环境。

  2021年10月,北辰区检察院“辰检心驿”未检工作室检察官王战梅受理了一起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的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小志(化名)和朋友一时兴起,在一家无人售货店内,多次以摇晃自动售货机的方式盗窃价值1000余元的商品。在讯问小志的过程中,王战梅却摸出了一条令人意外的线索。

  “你说每次偷完东西,大家把东西一分就散了,你是直接回家了吗?”“没回家,去村里的网吧上网了,不是特别正式的那种……”

  “不是特别正式的网吧”这几个字眼,引起了王战梅的注意。“网吧违规经营虽然与办理盗窃案并无直接关联,不影响定罪量刑,但关系到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我们绝不能放任不管,不能让孩子们在这样的场所误入歧途。”王战梅表示。

  今年3月,北辰区检察院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关于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规定,主动将此情况向相关部门通报,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行业管理,同时将相关黑网吧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公安机关等部门迅速开展清整行动,多家黑网吧被取缔,辖区内的上网营业场所全部按照要求,在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市场环境。同时,通过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分析,针对暴露出的家长教育监护责任缺失的问题,“辰检心驿”未检工作室创新形式,以“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为主题,选取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条文制作成普法海报,在地铁客流量集中的多个站点张贴海报,提升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