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剑指电信网络诈骗|三张写着密码的银行卡牵出百人诈骗案
2022-03-25 15:54: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发现了多笔异常订单:手机定位在上海,接的订单却在西藏;80公里的路程,十分钟就跑完了;订单备注要求搬运3000公斤白菜、40米长的钢管,这些司机是超人吗?

  一起普通的盗窃案中,雇主称三张银行卡被员工盗走,但察觉到异常的检察官开展调查核实后,竟发现雇主展某涉嫌诈骗犯罪……

  2021年3月24日,展某到派出所报案称,9天前的下午,其收到银行短信显示账户资金被转走,他急忙赶回后发现招聘的员工沈某不见了,还有三张银行卡也丢失了。当天,警方通过银行取款监控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沈某(因涉嫌盗窃罪立案,后作为诈骗案从犯被并案处理),并顺利将他抓捕归案。随后,该案被移送至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起诉过程中,沈某供述称:展某的三张银行卡背面写有密码。这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正常人都担心密码泄露,为什么展某银行卡的背面有密码?

  通过进一步深挖,检察官发现,展某雇用沈某是为了帮忙“刷单”。展某屋内有数十张别人的银行卡,沈某只是顺手抽取了其中几张,以为能够瞒天过海不被发现。由此,检察官推断,这三张银行卡指向的很可能是另一起诈骗犯罪。

  在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后,检察官持续跟进,多次开展案情研商、引导侦查。在公安机关的抓捕、审讯下,展某的骗局被揭开。经查,2020年11月起,展某利用某货运平台新注册用户优惠补贴政策,骗取某货运平台的优惠和补贴,涉案金额高达50余万元。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某货运平台公司被诈骗系列案逐渐浮出水面。从某货运平台公司提供的一份电子数据中,检察官发现了多笔异常订单:手机定位在上海,接的订单却在西藏;80公里的路程,十分钟就跑完了;订单备注要求搬运3000公斤白菜、40米长的钢管,这些司机是超人吗?

  这些明显异常的订单,背后应该还有类似展某一样的人在刷单“薅羊毛”?在十几万条订单数据中,检察官通过设置关键词、要件筛选、数据整合,梳理出上百人可能涉案的线索。公安机关对此也十分重视,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

  截至目前,嘉定区检察院已受理某货运平台公司被诈骗系列案70余件100余人,涉案人员对其利用货运平台“薅羊毛”的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并认罪认罚,主动联系被害公司退缴违法所得。某货运平台公司挽回近百万元经济损失。

  为了给企业提供精准的法治服务,嘉定区检察院检察长还带队走访调研了某货运平台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平台审核规范、订单风控管理、从业人员培训等情况,主动倾听企业司法需求。与此同时,该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公司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以及管理监督疏漏等问题,制发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建议公司严格落实实名注册制度和车辆资质现场审核。目前,相关案件均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报通讯员黄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